特朗普税改动了谁的乳酪 ?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专家认为,假设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获得国会通过,这对企业盈利和股市都有正面影响,不过却对债券市场不利。因为税改导致

预算赤字扩大,造成国债收益率上升,固定资产价格下滑。

放眼过去一年,若要列出谁的一言一行左右了市场投资情绪,估计有两人必然入列: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其中又以特朗普的角色最为鲜明。

言行举止总是出人意表的特朗普以扩大刺激方案为竞选政纲核心,内容包括削减企业税和增加基础建设支出。

他去年11月6日当选后,基于对刺激方案的期待,市场不跌反升,与分析师选前预测背道而驰。

巴克莱银行研究主管在选举前夕预测,若特朗普当选,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下跌11%至13%,而一家美国对冲基金则警告,道琼斯工商指数(道指)将暴跌2000点。

这一切不仅都没发生,美国股市过去一年还屡创新高。历史悠久且最具代表性的道指首次突破2万2000点,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两成。纳斯达克指数(Nasdaq)和标普500分别上涨了25%和15%。

在美国股市带动下,亚洲股市表现不俗。瑞士银行(UBS)区域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亚洲(除了日本)股市的回报率高达32.5%,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的回报率最佳,约42.5%。若以美元计,新加坡股市的回报率也有29%。

一般而言,当市场较倾向风险投资,固定收入资产如债券的吸引力相对较弱。

奕丰集团(iFAST Corp)固定收益部助理总监(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林伟德受访时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treasury yield)过去一年呈上升趋势,“显示国债的表现受到影响”。

截至今年10月底,美国国债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减少0.6%,企业债券和高风险债券的回报率分别增3.5%和9.1%。

亚洲债券过去一年的回报率上升3.2%。

不过,林伟德说,这部分的回报率主要是票息,债券价格不算理想。

专家仍质疑特朗普税改

大华资产管理多元资产策略总监苏上诚指出,亚洲固定收入资产表现尚可,同时也因为美元走弱,导致资金从美国外流到亚洲市场。

特朗普的“亲商”立场固然激发市场对承担风险的欲望,或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所称的“动物本能”(animal spirits),不过,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投资官蒋瀚洋(Johan Jooste)受访时说,过去一年的高风险资产表现不错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关系不大。

“这主要是因为自2016年第三季起,全球经济增长逐步转强,加上货币政策依旧比过往宽松,为风险资产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蒋瀚洋坦言:“我们仍然对特朗普的税改保持怀疑。”

他认为,目前的税改方案要获得国会通过不容易,加上特朗普所代表的共和党内部分裂,因此很难期待这项方案顺利通过。假设通过,其规模最终可能让市场失望。

不过,在争取国会通过的当儿,蒋瀚洋说:“这已足以让市场在短期内对风险投资持续感兴趣。”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师刘辉煌受访时说,假设税改方案通过,对企业盈利和股市有正面影响。

他以标普500的公司为例,去年这组企业的加权平均税率约25%,减税对企业是好消息,尤其是那些必须负担高税率的企业,包括电信服务、消费者必需品和非必需品以及公共事业。

科技和医药行业也可能因税率较低而将海外盈利汇回美国,这估计有2.6万亿美元(3.54万亿新元)。

不过,刘辉煌认为,最终通过的税改方案估计是“缩水版”。他因此提醒,由于估值已相当高,投资者应该留意企业的长期盈利表现。

郑汪清指出,共和党倾向在明年春季结束前通过税改方案,以便专注投入明年11月的中期选举。瑞银的美国公共政策办公室预测,通过方案的概率是55%。

假设企业税率由最高的35%减至20%,标普500的企业盈利可增加10%。即使只是减少至25%,企业盈利仍有6%增长。

特朗普的税改政策对股市有利,自然不利债券市场。苏上诚说,税改导致预算赤字扩大,这将造成国债收益率上升,固定资产价格下滑。

除了特朗普的税改,全世界同时紧盯联储局的一举一动。

刘辉煌说,不论谁接任耶伦的主席位子或委员会成员有哪些人,“我们相信联储局会循序渐进。”

他预期,今年将有第三次加息,明年加息三次,到了2018年底,联储局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将达2.25%。

投资者宜保留现金 作缓冲用

郑汪清认为,年底加息已在市场预料中,估计不会造成多大影响,“黄金价格可能稍微疲弱。”

至于加息对债券的影响,林伟德认为,短期债券的影响较大,“投资者应该看长不看短。”

由于投资资产的估值已相当高,加上美国和多个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相继缩紧,蒋瀚洋认为,“投资环境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

他建议投资者保留一些现金作为缓冲之用,“如果市场回软,就是进场的机会”。

蒋瀚洋认为,市场短期内不会大幅调整,可是,他不鼓励投资者追高。“我们一向提倡轮动策略(rotation strategies),减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和风险,例如从高估值转入低估值行业。”

税改以及加息也促使星展银行货币策略师黄鲳诚上调美元未来六个月至一年的展望,估计美元兑新元将达1.40元的价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