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扬及马国或升息 新元兑令吉跌至去年11月来低位

字体大小:

由于油价上扬及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暗示明年升息,新元兑令吉汇率过去六天跌超过1%,昨天1新元兑3.07令吉,是去年11月以来的低位。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简称国行)上周四发出收紧货币政策讯息。一番鹰派言论对令吉起提振作用,新元对令吉汇率当天跌破3.10关口。

国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宣布把隔夜政策利率(OPR)维持在3%,兴业研究认为明年会调高25个基点,最有可能是在第二季。这主要因为全球央行都倾向收紧货币政策,马国经济增长也预料会进一步改善。

大华银行(UOB)市场策略主管王君豪也认为,明年第二季马国利率会调高25个基点,除了经济增长,其他有利因素包括通货膨胀渐升、经常账户盈余稳定和外汇储备增加。

星展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黄鲳诚对过去一周令吉的涨势持谨慎态度。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联邦储备局加息、美元债券收益率提高和减税计划可能推行,美元进入明年第三季预料会开始回弹。货币市场接下来会观察环球增长和来自中东的地缘性风险等因素,如果新元兑美元走软,兑令吉也可能示弱。

黄鲳诚说:“国行只是暗示明年有意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可能太快把升息考虑在内。星展经济师认为,升息前法定存款准备金要求会提高。”

他认为,国行会在第三和第四季才升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则等到明年10月才调整货币政策,而不是在4月份。在这两个大前提下,未来六至12个月,新元兑令吉的汇率会高于目前3.07的低位,约在3.09。

王君豪则看好令吉兑新元和美元接下来的走势,预测明年1新元换不到3令吉。

油价是另一个推动因素。王君豪说,令吉一向来同布伦特原油价格紧密挂钩。布伦特原油已从去年6月的每桶45美元涨至目前的63.50美元。随着全球供需逐渐改善,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料很快会宣布延长减产协议,油价因此有望进一步走高。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令吉需求不高,本地钱币兑换商提供的兑换率较高。兀兰中心路SING EXCHANGE负责人李崇正受访时说,目前提供的兑换率是3.085。他说:“月中换钱的人向来比较少,所以兑换率一般上会比较高。”

牛车水珍珠坊Crante钱币兑换商的兑换率是3.09。合伙人黄素珍说,兑换率是根据市场需求而调整,最近换令吉的人比较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