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今年IPO 数量认购率等都超越去年

字体大小:

本地投资者对首次公开售股活动(IPO)的需求和风险承受力有所提高,今年来在新加坡进行的IPO不论在数量、市值,筹集的金额,还是公众认购率方面,都超越去年。

分析师预测,今年全年的IPO数量预计会超过20个。

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本月15日为止,本地今年共有15个IPO,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6个。

今年IPO筹集的资金总额为36亿6200万元,总市值为65亿5500万元。若同去年全年比较,则分别增加62%和49%。

德勤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新加坡业务总监郑惠玲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今年15个IPO所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创下自2014年来的新高。

报告还显示,今年唯一的科技、媒体与通信IPO网联宽频信托(NLT)筹得24亿4700万元,是今年来筹集资金最多的IPO,取代房地产IPO的榜首位置。

房地产和消费业务的IPO,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此外,今年所有10个开放给公众的IPO全部都被超额认购,平均超额认购103倍。去年则有八个IPO供公众认购,平均超额认购29倍。

她指出,房地产信托风险程度比股票低而且收益稳定,深受投资者青睐,因此每个房地产信托IPO很快被认购完毕。可是从今年公众超额认购IPO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已不再只关注稳定收益,也开始购买股票。

他说:“超额认购率上升可能是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以及较高的风险承受力所致。”

她预计,近期内本地股市将继续以房地产信托和商业信托为主,但个别企业股也正在抬头,这类股票的估值相信也会更好。

德勤也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股市在过去近11个月的表现,进行研究。根据公司统计,这些市场共有144个IPO,共筹得104亿元资金,总市值为339亿元,是自2014年来最高的一次。

市值最大的两个IPO是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NLT,以及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挂牌的乐天大腾(Lotte Chemical Titan)控股。

由于大多东南亚经济体都取得经济增长,德勤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组总裁简耀强博士认为,接下来东南亚会有更多大型IPO活动。

这主要是个别市场的房地产信托和商业信托逐渐增加,而这类信托的市值向来比较庞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