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信托或信托市场 料是明年IPO焦点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今年本地股市的首次公开售股(IPO)活动迎来了风光的一年,不仅集资规模翻倍,还有六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市场人士一致认为,2018年风光依旧,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或信托市场将是焦点。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截至本月19日的统计,今年我国共吸引了20家公司IPO,集资47亿元,比2016年的23亿元多出一倍。去年有16家公司IPO。

这20家公司之中,有七家在主板挂牌,自IPO以来股价平均上涨2%;13家在凯利板交易,股价平均涨50%。

今年IPO的公司,总市值达到85亿元,也显著高于去年的44亿元。

安永(EY)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新加坡的IPO市场是亚细安表现最好的。亚细安市场共集资99亿美元(约133亿新元),新加坡占了33%。

其中,今年7月挂牌的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集资17亿美元,是六年来最大型的IPO。

展望来年,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指出,“估计依旧有相当稳定的IPO数量”。

她说,一般上本地市场每年的IPO数量大约有12至16个,“明年应该还是一样,但最重要的是集资规模。”

李彩莲认为,明年预计仍有一两个市值介于8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在本地IPO,“相关IPO比较可能是来自REIT领域。”

德勤(Deloitte)新加坡署理主管合伙人简耀强博士受访时说,自2013年初,共有20个信托在本地挂牌,集资139亿元,历年的平均收益率6.7%。

今年,中国零售商场信托大信商用信托(Dasin Retail Trust)和克伦威尔欧洲房地产投资信托(Cromwell European Reit)在本地IPO的认购率分别有七倍和三倍。

更多海外信托到我国IPO

简耀强因此预期,将有更多来自国外的信托到我国挂牌上市,尤其是澳大利亚、中国、欧洲和美国。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王德清指出,过去本地投资者较不青睐拥有海外资产的投资信托。“很多时候,这些信托的交易价都低于账面价值。”有些甚至比账面价值少了10%至20%。

随着人们越来越了解本地因土地空间有限,办公楼和零售空间的数量也有限,投资者越来越能接受拥有海外资产的REIT。王德清说,这些REIT很多是以政治和经济风险较低的澳洲、欧洲和美国市场为主。

除了传统房地产领域,罗锦伟预测,面对消费者的行业以及科技业也可能出现较多IPO。这不仅在新加坡,亚细安具备同样的趋势。

他指出,今年还有一项趋势值得留意。“约有57%的本地公司选择到海外挂牌上市,这也是历年来比率最高的跨境IPO。”

罗锦伟提醒,许多交易所视亚细安为其中一个尚未开拓的市场。因此,本区域交易所,包括新交所,必须提出创新方式吸引IPO。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