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俐快车值不值得搭?

康生医疗(路透社)
康生医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频频转型的我国主板上市杰俐(Rowsley),这一次要搭医疗保健的快车。对于小股民来说,这趟快车值不值得搭呢?

本地“股票大王”林荣福将把他掌控的妇产科和儿科医疗公司康生医疗(Thomson Medical),连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TMC生命科学(TMC Life Sciences)的七成股权注入杰俐,把后者转型成保健业者。林荣福也是杰俐的大股东。

杰俐和林荣福上周一宣布签署具约束力的协议,当天杰俐恢复交易后股价上涨超过20%至13.6分,上周五闭市报13分。

双方今年7月初步宣布这个计划时,杰俐的股价已经大涨一轮,消息出炉隔天飙升93%至14.1分,之后一度冲上19.8分。

这笔左右手之间的收购交易,其实是林荣福让自己掌控的医疗业务换一个渠道挂牌上市,类似借壳上市(RTO)。不过,不同的是,杰俐并非空壳公司,它还有酒店、房地产开发和建筑设计业务。

冲着股票大王的名头,不少散户可能会考虑买入杰俐。在做出决定前,不妨多问几个问题。

今年本地首次公开售股(IPO)市场红火,林荣福为何不选择IPO途径?也许他是为了省下一大笔投资银行和律师咨询费,或是公开市场给不出吸引人的估值?

杰俐要收购的包括马来西亚的医疗业务——Tropicana医疗中心和六家助育中心,以及依斯干达特区发展的医疗保健城康生依斯干达(Thomson Iskandar)项目。后者预计于2021年完工,但它能带来的盈利还是个未知数。

其次,根据双方的协议,杰俐收购的保健业务价值为16亿元,相关业务截至今年8月底的净资产其实为2亿4830万元。这意味着,收购后杰俐的账面上将出现一大笔商誉(goodwill,衡量收购价相对净资产值的溢价)。商誉是无形资产,可以包括公司的声誉、品牌和商业机密等。

收购业务的商誉值多少,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不过投资者要知道,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商誉可出现减值(impairment)。

举个例子,杰俐2016财年蒙受亏损,其中一个原因是随着房地产市场走软,2013年收购的建筑设计事务所雅思柏(RSP Architects Planners & Engineers)业务出现商誉减值。

通过发行新股进行收购 结果不一定达到股东预期值

纵观杰俐以往的动作,可以发现集团往往通过发行新股进行收购,但结果并不一定达到股东的预期值。

在2007年,杰俐宣布收购一家中国太阳能公司,并发行27亿元的新股,当时那家公司尚未卖出一块太阳能板,该计划几个月后被取消。

过去数次转型过程中,杰俐的市值逐见增长,但财务表现不尽理想,去年全年亏损6330万元。集团于2008年7月派发过0.1分股息后就没再派息。

这次杰俐将向林荣福发行213亿新股,以支付收购价,每股价格相当于7.5分。林荣福现持有杰俐45%的股权,若不考虑凭单转换的新股,交易完成后他将持有90.07%的股权。

集团计划发行凭单,让小股东增持股权。换言之,集团向林荣福发新股后,小股东的持股权被稀释。虽然整体盈利可能增加,小股东要了解每股盈利是否能取得增长。若要避免股权被稀释,小股东得出资认购凭单。

杰俐将派发红利凭单(bonus warrants)及附带凭单(piggyback warrant)给现有股东,每一股获得两股红利凭单,转换价是9分,可在发行的一年内认购。当股东将红利凭单转换成股票时,又可获得等量的附带凭单,转换价12分,在发行的四年内认购。

凭单若要有价值(in the money),杰俐的股价第一年要维持在9分以上,在四年内则要维持在12分以上。当然,股东也可选择在公开市场卖出凭单。

收购康生医疗业务的决议通过后,杰俐将对旗下的房地产、咨询和酒店业务进行战略评估,集团可能脱售非核心业务。若到时集团以特殊股息的形式回馈股东,这就是投资该股的潜在回报来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