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上升销售渠道增加 储蓄债券认购额增长近两倍

字体大小:

回报率上扬和销售渠道增加,让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债券认购额去年增长近两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储蓄债券实际认购总额达7亿9186万元,比前年大增187%。2017年平均每月认购额达6600万元,相比之下,2016年平均每月认购额为2300万元。

储蓄债券的平均10年期年回报率,在2016年连续四个月低于2%后,去年1月起重新站上2%,2月和3月份的10年回报率更达到2.44%和2.38%,一年期回报率也有1.05%和1.04%,足以媲美一些银行的定存利率。受此带动,3月份储蓄债券认购额飙升至1亿1950万元,创下近一年半来新高。

虽然储蓄债券回报率随后滑落至2.1%左右,但全年都高于2%,每月认购额也稳定在50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

新加坡储蓄债券于2015年9月推出,是由新加坡政府每月发行的特别政府债券。它的最大特点是由政府担保,基本上无违约风险,还可以随时卖回给政府套现。

奕丰集团(iFAST Corp)固定收益部高级分析师洪崇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储蓄债券认购率取得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首先,去年本地经济显著复苏,国人收入增加,有更多资金可储蓄。其次,和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产品相比,储蓄债券几乎是零风险,更有吸引力。最后,储蓄债券推出初期,许多国人对它还不够了解;随着公众认知提升,购买意愿也增强。

金管局去年2月增加储蓄债券的申请渠道。投资者如今不仅可在三家本地银行的自动提款机上申购债券,也可以通过它们的网上银行申购。当局也在探讨是否允许公众用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存款购买储蓄债券。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认为,增加储蓄债券销售渠道有助于推高认购额。他建议当局进一步加强宣导和教育,并降低购买储蓄债券的门槛。

陈显耀说,不时有投资者向他反映,他们不购买储蓄债券,是因为需要开设中央托收(CDP)户头才能认购。“如果能免除这项要求,会吸引更多人认购储蓄债券。”

金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月发行的储蓄债券认购总额是7360万元,高于上个月的7292万元。洪崇瑜预计,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利率有望逐渐提升,储蓄债券认购额将维持在高位。储蓄债券回报率与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GS)收益率挂钩,SGS收益率又与美国利率高度关联。

其他影响储蓄债券认购额的因素包括市场波动性、公众认知、申购容易程度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洪崇瑜说:“目前大多数固定收益市场的信贷差价(credit spread)紧缩,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估值仍然很高。相比之下,储蓄债券给予的无风险回报依然有吸引力。”

奕丰集团固定收益部高级分析师洪崇瑜预计,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利率有望逐渐提升,储蓄债券认购额将维持在高位。储蓄债券回报率与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GS)收益率挂钩,SGS收益率又与美国利率高度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