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联名卡 取得最大专属优惠

插图/林德生
插图/林德生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要如何证明你是一个品牌的铁杆粉丝?除了加入会员俱乐部和购买周边商品,也可以考虑申请这个品牌的联名银行卡,享有品牌提供的专属优惠。

过去一年,本地银行推出至少四张联名银行卡,范围涵盖生活、购物和出行等方方面面,折扣力度也颇为可观。

哪些联名卡最有特点?选择联名卡时又要注意什么?本期《理财锦囊》邀请理财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联名卡顾名思义是指银行联合另一家机构或品牌推出的信用卡或转账卡。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不仅能获得银行提供的信用卡积分,也可以享受合作品牌的特定优惠。

理财网站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联名卡通常与某个特定品牌紧密相关,并针对这一品牌的拥趸,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优惠。

申请者不一定要是品牌粉丝,但通常粉丝会从联名卡受益更多,这也会带动他们更积极地刷卡消费,令品牌和银行都从中受益。

以马来亚银行为例,它在2012年与英超“红魔”曼彻斯特联队推出联名卡,持卡人在曼联商店消费时可获得特别折扣,吸引不少曼联球迷申请。

该行本月又与西班牙豪门球队巴塞罗那(FC Barcelona)推出联名威士御玺卡,持卡人除了在本地消费可享有1.6%的无上限现金回扣,在巴塞罗那亚太区网络商店购物时也有10%折扣,每个赛季还有机会赢取观看巴塞罗那比赛的旅程。

MoneySmart.sg编辑林俊灵说,联名卡在本地由来已久,高岛屋、罗敏申、职总平价超市和埃索(Esso)油站等主要商业机构都早早被各大银行锁定,推出相关联名卡。

“目前来看,只有马来亚银行和中国银行这类大银行才有足够影响力找到新合作伙伴。”

20180128_creditcards_Medium.jpg

中银早报卡市场最佳汽油优惠

中国银行去年在联名卡市场接连出击,先是在7月与昇菘集团联手推出“中银昇菘卡”,11月又与《联合早报》推出中银早报卡。这两张卡提供的优惠都高于市场水平。

以中银早报卡为例,持卡者在油站添油时可节省最多30.7%费用,是本地市场目前最佳汽油优惠。订阅《联合早报》及其他新加坡报业控股报刊,则可获得20%回扣,在餐馆、购物网站和百货公司刷卡,可获得10%现金回扣。

此外,持卡者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银联(UnionPay)合作商家消费,可享有1400多项专属优惠。在中国刷卡时,还可选择用新币或人民币付款,若选择用人民币付款,可免付货币兑换费。

至于中银昇菘卡,顾客在昇菘超市的任何消费都可享有7%现金回扣,没有最低消费要求。

如果在昇菘超市以外的消费高于400元,还可在昇菘超市得到额外5%的现金回扣,也就是说现金回扣高达12%。

银行和商场或超市合作居多

本地联名卡以和商场或超市联名的购物卡居多,也有一些公司另辟蹊径,与地铁或航空公司合作,帮助持卡人赚取交通费回扣。

在这类出行卡中,美国运通—新航联名卡的名气最大,也颇受理财专家好评。

马罗希指出,持卡人每消费1新元,就可累计1.1KrisFlyer里数,还能自动计入KrisFlyer户口,无需像其他飞行里数卡一样进行二次折算,也不用缴纳手续费。此外,购买新航机票和在新航相关网站上消费的话,还能额外累积奖励里数。

大华银行去年也和新航推出联名储蓄户头和转账卡。持卡人每消费1元,可累积1.4至5.4 KrisFlyer里数(视户头存款额度),无最低消费要求。在搭乘酷航航班时,还可享有优先登机、额外行李和座位选择等特别优待。

大华银行发言人透露,这张联名卡推出后反响不俗,激活率比行业平均值高出25%,刷卡消费额更比行业平均值多出四倍。

理财专家:根据消费习惯选择 别被品牌误导

虽然联名卡的卖点在于能提供合作品牌专属优惠,但MoneySmart.sg编辑林俊灵指出,消费者还是应该根据个人消费习惯进行选择,不应被品牌误导。

“例如,即便你不是巴塞罗那的球迷,马银行巴塞罗那卡还是值得申请,因为它的现金回扣率很高。”

理财网站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说,一些消费者以为联名卡提供的优惠一定是同类别卡中最好的,譬如能赚取最多飞行里数、折扣力度最大或是使用范围最广,但并非总是如此。

他指出:“有时候,普通信用卡也能提供相同,甚至更好的优惠。和普通卡相比,联名卡的优势是它能提供普通卡没有的专属优惠。”

林俊灵则以花旗现金回扣卡和中银昇菘卡为例指出,前者有8%的超市消费现金回扣,每月顶限为25元;后者则是7%回扣,顶限为70元。

“如果你每月只在昇菘消费300元,则可从花旗现金回扣卡获得24元回扣,中银昇菘卡仅为21元。”

他也提醒消费者,联名卡的合作机构一旦改变,优惠条件往往改头换面。例如,凯德商场的联名卡合作对象从星展银行改为美国运通后,提供的优惠就有很大改变。渣打银行与虎航发行的联名卡,也随着虎航与酷航合并而走进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