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通话及区域联号收入持续下跌 新电信第三季净利下滑8.5%

分析师认为,新电信集团的核心业务增长强劲,股价仍有上涨空间。(路透社)
分析师认为,新电信集团的核心业务增长强劲,股价仍有上涨空间。(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电信(Singtel)的本地通话及区域联号公司业务收入持续下跌,导致集团第三季净利同比下滑8.5%至8亿9000万元。营收则在本地数码业务和澳大利亚业务大涨的带动下,同比上升4.4%至46亿零300万元。

集团昨天(2月8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18财年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集团第三季每股盈利为5.45分,比去年同期的6.03分稍低。

印度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印尼流动电讯(Telkomsel)和菲律宾的环球电信(Globe)的业绩不佳,拖累区域联号公司的整体表现,税前盈利同比下跌17.8%至5亿2300万元。若不把巴帝电信考虑在内,则仅跌2%。

印度的电信服务市场依旧竞争激烈,但集团不仅没有撤出印度的计划,还在日前宣布增持巴帝股权。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昨天在记者会上说,集团对印度的未来长期发展和移动市场有信心,增持巴帝的股权符合集团的投资政策。若条件合适,集团未来还会增持该公司的股权。

她说:“从长远来看,我们看好该市场会大幅增长,但我不希望大家误以为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例如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价格压力,会在短时间内消失。”

在本地消费者业务方面,营收下跌6%至6亿2100万元,主要原因是手机用户的通话量与手机销量下降,国际直拨电话(IDD)收入也减少。

新电信新加坡个人通信总裁袁坤满回答《联合早报》的提问时说,除了个人用户之外,企业用户也改用移动数据沟通,目前新电信的移动数据服务收入已超越通话收入。他相信,这个转移过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他说:“当用户改用数据时,所使用的数据量就会增加,我们已看到这方面的迹象。我们相信长久下去,一旦转移过程完成,数据业务收入将取得良好增长,整体收入情况也会稳定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的业绩少了前一季脱售NetLink Trust大部分股权的一次性收入。

新电信澳大利亚子公司澳都斯(Optus)的消费者业务收入增加8%至19亿5900万澳元,本地数码服务收入上翻约一倍至3亿4400万元,缓解了集团净利滑落的情况。

集团首九个月净利同比增加61.7%至46亿7100万元,营收则上升6.5%至132亿零500万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昨天发表报告指出,集团第三季和首九个月的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分别同比增加6%和4.5%,显示核心业务增长步伐强劲。

他预计该股股价有上升25%的潜力,收益率可能超过5%。他给予该股“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为4.30元。

新电信的股价昨天下跌1.16%,闭市报3.4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