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六主要风险

字体大小:

一般认为,债券是安全的投资产品,尤其是同波动性较高的股票相比。

可是,事实上,债券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之前应该有所了解。

债券的风险可从其评级反映出来。例如,BBB、bbb与Baa或以上的评级属于投资级;BB、bb与Ba或以下的评级则属于垃圾级,虽然收益率更高,但违约风险也随之提高。以下大略谈一谈债券的主要风险:

一、利率风险:利率与债券价格有相反关系。一般上,若利率上扬,债券价格会下跌,而若利率下跌,债券价格就会上扬。

当利率下滑,投资者会扫购较高票息率的现有债券,造成有关债券价格走高。可是,当利率上扬,投资者就会抛售较低票息率的债券,造成债券价格下挫。

二、债券被赎回风险与再投资风险:有些债券具有被赎回的条款,而当利率环境显著走低,债券发行者一般会赎回高票息的债券,然后发行低票息债券,以降低债务成本。

债券发行者赎回债券后,投资者取回本金,但却未必能够在作出重新投资时获得同样的回报。投资者可以把所投资的债券按可能赎回的日期错开,以缓解再投资风险。

三、通胀风险:若生活成本与通胀大幅上扬,甚至超越债券的收益率,那么投资者将取得负收益率。

四、流动性风险:跟其他投资产品一样,债券也受到供需的影响。若债券受欢迎,其在市场的价格也走高。可是,若有关债券的流动性低,投资者可能无法迅速脱售债券。

买气低落也可能造成价格出现显著波动,这时若进行交易,债券的回报会受到不利影响。

五、债券评级下调风险:一家企业经营与偿还债务的能力,不时受到主要信评机构的评估。信评机构的评级极为有分量,若一家公司的信贷评级低或偿债能力被质疑,银行与金融机构可能会对该公司未来的贷款征收更高利率,冲击到发行者对现有债券持有人履行债务责任的情况。

六、信贷与违约风险:发行者可能一时或完全无法支付利息与归还本金,造成投资者最终血本无归。

金融界把美国长期国债与我国国债视为“无风险”,但投资者千万不要望文生义,以为无风险就是一点风险都没有。其实,所谓无风险,只是指没有违约风险,不代表没有其他风险。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