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值多少

创新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员沈望傅。(创新科技提供)
创新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员沈望傅。(创新科技提供)

字体大小:

土生土长的创新科技(Creative Technology)曾经辉煌过。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它的股价在2000年3月28日一度上涨至69.50元,当天闭市报64元,稳坐“股王”的宝座。然而,它的股价过后的表现令人失望,在2015年9月21日跌至0.855元。创新科技沦为昨日之星,多年来不再获得股民的垂青。

不过,创新科技最近的股价及成交量却罕见地飙升。上星期一(5日),它从5.13元冲至8.75元,涨幅高达70%。隔天,它一度上涨至10元。上个星期五,它以6.54元收市。

股价飙涨的主要推手是创新科技即将推出的SXFi科技。通过这个三维(3D)音响科技,耳机用户能听到自然逼真的音响,如同随身携带全套的音响系统。这个科技在美国消费电子大展中赢得大奖,而创新科技也在1月17日宣布这个消息。

隔天,创新科技的股价从1.10元上升至1.23元。但过后股价在这个价位上徘徊了两个星期,显示市场对这个科技的信心,还不是太强。其实,创新科技过去多年来都经常推出新产品,但股价的反应往往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

在2月23日,《商业时报》在头版刊登了创新科技主席兼首席执行员沈望傅的专访,文中提到他将如何商品化这个科技,包括出售科技特许权或晶片给耳机、手机及原件制造商,以让这个科技成为这些产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此外,他也透露,公司将生产SXFi连接器,售价150美元(约197新元),让耳机及手机用户获得逼真的音响效果。

当天,创新科技的股价从1.25元飙升至2.88元,盘中一度上涨至3.39元。过后,股票分析员受邀测试SXFi科技,并发出研究报告。上星期一,《联合早报》刊登沈望傅的专访,股价当天又从5.13元上涨至8.75元。

从这两个星期的股价走势来看,沈望傅的大力宣传以及媒体报道发挥极大的效应。沈望傅说:“我这辈子从来没这么兴奋过,因为SFXi是突破性的科技,对全人类做出贡献。”他形容这个科技是整个音效行业都在追求的“圣杯”(holy grail),并以“磨剑20年”说明这个科技得之不易。

沈望傅的亢奋感染了股市,也让投资者及炒作者联想起创新科技在上个世纪90年代推出声霸卡的光辉时代。有小投资者认为,既然声霸卡称霸时期的创新科技股价能达到60多元,那么现在这个让沈望傅从来没有那么兴奋过的SXFi科技,也应该能让创新科技股价再现辉煌。

科技股最近全面上涨,更加强了投资者对创新科技股价上升的憧憬。此外,在扣除沈望傅的股权后,这只股在市场的自由流通量相对上较小,还不到5000万股, 因此较容易炒作,从而导致股价激烈波动。

创新科技的股价是否能恢复往日的雄风?

小投资者或许应留意,创新科技的成交量,从上星期一的近983万股锐减至上星期五的近185万股。此外,创新科技的创办人之一吴启华上个星期脱售20万股套现180万元。另一方面,从科研到科技商品化的过程中,存有许多执行风险。其实,创新科技先后在唯读光碟驱动器及MP3市场方面,输了不少钱。

马银行金英证券指出,由于六寸与八寸的晶圆供不应求,因此要大量生产SXFi晶片以及连接器,并不那么简单。此外,如果创新科技要出售科技特许权,它必须要给与原件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足够的支援,而它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除此之外,市面上目前已经有类似的三维音响耳机,因此创新科技是否能脱颖而出,还有待时间证明。

其实,沈望傅在媒体访问中也坦言,科技得奖不一定能赚钱,还要看商品化的执行效果。

这几年来,创新科技营收逐年下跌,营运持续亏损,市值也大不如前。因此,这两个星期买进创新科技股票者,要不是短线炒作,便是买个希望。分析师在预测这个科技对业绩的贡献时,持谨慎态度。

三“合理”价位差距很大

星展集团研究指出,创新科技若能于2020财政年在全球耳机市场中取得0.5%的市场份额,那么它的合理价值是5.56元。最乐观及最悲观的预测是它分别取得0.8%及0.2%的市场份额,而这两个情景的合理价值分别是8.10元及3.01元。这三个“合理”价位的差距很大,对小投资者或许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创新科技曾经是新加坡企业及创新的模范,我们都希望它能在全球市场再创辉煌。但投资者单凭希望追高买股,必须要有很大的风险承受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