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个交易日 油价累计涨幅超过5% 油气相关类股受提振

字体大小:

过去三个交易日油价累计涨幅超过5%,布伦特原油(Brent)逼近每桶70美元高位,2月以来呈下行趋势的油气相关类股也受到提振。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显示,3月16日止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6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称,成员国和盟国2月的减产执行率创纪录新高。

同时,本周中东的紧张气氛对油价起支撑作用。丹麦盛宝银行分析师汉森(Ole Hansen)说:“华盛顿看来会重新制裁伊朗,这会影响它的原油产能和出口。”

布伦特原油昨早(3月22日)一度达每桶69.85美元,美国WTI原油则达65.74美元,双双触及2月初以来高位;前者之后回跌至约69美元,后者是65美元左右。

辉立期货报告指出,美国页岩油产量对油价涨势继续构成风险,因此油价未来数周会在狭窄范围内波动。布伦特原油会介于65至70美元,WTI原油则会介于60至65美元。

追踪本地油气股表现的富时海峡时报石油与天然气指数(FTSE ST Oil & Gas Index)昨天涨了1.6%。

吉宝企业(Keppel Corp)1月30日达到8.92元的高位后开始走下坡,但昨天一鼓作气上扬1.9%或15分至7.89元,盘中一度涨至8元。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林秀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近吉宝股价已从2月的今年高位跌了18%,原因包括油价走低、第四季岸外和海事表现疲弱、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没有对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采取任何企业行动、美国诉讼的巨额罚金。吉宝股价昨天的涨势,跟油价上扬有一定关系。”

然而,林秀琪也留意到吉宝股价和油价走势的关联度不比之前密切,2016年油价崩盘之前是0.95,之后只有0.84倍。她认为吉宝股价接下来的增长潜能会来自更多订单、出售未移交钻井台和重新发展在新加坡的房地产。

胜科海事在2月2日一度达2.81元高位,母公司胜科工业策略检讨没有任何企业动作造成相当打击。过去三天股价跟着油价上扬,昨天起2分或1%至2.11元,盘中一度涨至2.17元。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认为,吉宝和胜科海事的股价短期会和油价紧扣。长期来看,房地产业务对吉宝的影响更大,胜科海事则可从油价复苏当中受益。

除了这两只重量级油气股,黄感恩也看好较小型的CSE环球(CSE Global)、PACC岸外服务控股(POSH)、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和金兴岸外与海事(Kim Heng O&M),因为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良好,有望从行业持续复苏当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