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海外股市 分散风险不吃亏

2017年,全球股市纷纷创下历年新高,受访的分析员都普遍同意,投资海外市场虽然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法,但也提醒投资时须注意的几大事项,以免投资回报遭侵蚀。(示意图)
2017年,全球股市纷纷创下历年新高,受访的分析员都普遍同意,投资海外市场虽然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法,但也提醒投资时须注意的几大事项,以免投资回报遭侵蚀。(示意图)

字体大小:

2017年,全球股市纷纷创下历年新高,受访的分析员都普遍同意,投资海外市场虽然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法,但也提醒投资时须注意的几大事项,以免投资回报遭侵蚀。

放眼全球逾5万家挂牌公司,你眼中仍仅有30只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

2017年,全球股市纷纷创下历年新高。标普500指数一年涨19%,被誉为美国科技股四大天王的FANG平均涨幅是五成。那一年,表现最好的首两只标普500成份股,一只是能源股NRG Energy,另一只是保健股Align Technology,股价双双翻倍。

假设把眼光投放到亚洲市场,香港股市去年涨37%,其重量级蓝筹股腾讯的股价也在一年内涨了110%。

当然,本地股市表现也不俗,海指涨16%,三只银行股平均涨近四成。

投资海外市场有助分散风险

大华银行存款与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新加坡与区域主管)庄素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全球经济处于增长阶段,这是让投资组合透过全球市场进行多元化的理想时机。”

FSMOne.com内容与营销部助理总监凌国伟受访时也说,大部分投资者在评估投资哪些市场时,都犯了“本土偏好”(home bias)的谬误。

“我们每天搭乘巴士和德士,所以很熟悉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业务。”既然如此,凌国伟认为,大部分人每天使用谷歌(Google)、苹果公司(Apple)和Netflix的产品和服务,“投资者不应该对这些海外个股却步。”

辉立证券股票高级交易员徐盛宇则认为:“新加坡市场关于新经济、新科技、健康医疗和国防等热门概念股乏善可陈。”这是投资海外市场可以补足的。

而且,投资海外市场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法。徐盛宇指出,各个国家的经济波动周期不同,关联性较低,“可有效降低单一国家或地区因政治或经济动荡所致的投资损失。”

投资海外股市 五大细节不容小觑

一、交易费用

本地大部分证券行提供投资海外股市的服务,包括美国、香港和日本股市。庄素薇指出,各家证券行收取的佣金、海外市场的消费税,以及结算费等,都是必须纳入考量的成本。

徐盛宇以网上交易为例,“海外市场与本地市场的收费差别很大。”在本地股市,若是5万元以下,佣金为0.28%;5万到10万为0.22%;10万以上收取0.18%。

海外市场的标准收费则是:美股0.3%、港股0.25%和中国A股同样是0.25%、澳大利亚0.4%。

徐盛宇说:“如果投资者忽略这些细节,将会影响交易利润或亏损的估算。”

二、时差与交易时间

day_and_night_art-page-001_Large.jpg
插图/林德生

此外,投资者必须留意时差。欧洲股市开市交易时,已是本地的下午时间,美国股市则是晚上。

欧美地区每年于不同时期实施夏令时间(daylight saving time),将时间拨快一个小时。今年,美国的夏令时间3月11日至11月4日,欧洲则是3月25日至10月28日。

换言之,美国股市于夏令时间的交易是本地时间的晚上9时30分至隔天凌晨4时。夏令时间结束之后,是本地时间晚上10时30分至隔天凌晨5时。

凌国伟说,投资者不得不留意其中的差别,“因为企业在交易时间公布的重大信息会影响股价。”

时差以外,各个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也有不同。日本和韩国股市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闭市,即我国时间下午2时。

庄素薇说,投资者若无法随时追踪股价变动,可选择设定自动交易顶限。不过,这么做的缺点是无法进一步买低卖高。

三、税率

另一项可能侵蚀投资回报的因素是各国政府征收的税率。庄素薇指出,香港政府不针对股息征收预扣税(withholding tax),但美国和马来西亚则需要缴纳30%和10%的预扣税。

徐盛宇提醒,其他市场如香港和马来西亚征收0.1%印花税,印度尼西亚对卖单开征0.1%的额外税收。

四、汇率

徐盛宇同时指出,汇率对交易盈亏有着更显著的影响。比如美股交易,如果使用新元结算,在买和卖的过程中牵涉两次货币转换。如果在这期间美元贬值,这将侵蚀部分收益或者扩大交易损失。

徐盛宇因此建议,使用当地货币进行结算,也就是美元交易美股、港币交易港股,人民币交易中国A股等。

五、各个市场交易规则

各个市场的交易规则也有不同。徐盛宇以中国A股为例,“中国A股不允许当日交易,也就是说在当天买入某只股票后不能立即卖出。”

中国A股同时设有涨跌幅限制, 即当日股价上下波动不能超过上一个交易日闭市价的10%。

中国A股的结算日是T+1;香港、美国和英国为T+2;我国和日本为T+3。

而且,每个市场的每手股数(1 lot)有很大差异。我国股市和中国A股的每手股数为100股;美国和英国的每手股数为1股;香港、台湾和日本则不固定,股价不同,每手股数是不一样的。

trade_table_sunday0605new-page-001_Large.jpg

电子交易平台适合我吗?

一旦决定了投资哪个海外市场,投资者可以询问证券行是否提供投资相关市场的服务。本地三家银行旗下的证券行、辉立证券和FSMOne.com或有提供美国、香港、英国和日本股市的线上交易服务。

庄素薇说,这些线上交易平台,包括大华继显(UOB Kay Hian)的UTRADE,为客户提供市场研究报告以及投资贴士,是投资者可以善加利用的信息。

线上交易平台的其他服务包括换汇,辉立证券的线上交易平台POEMS 2.0,POEMS Mobile 2.0 和 POEMS Mercury,以及FSMOne.com均有提供。

除了一般传统证券行提供的线上交易服务,近年,也有不少电子交易平台兴起,例如E*Trade、Interactive Brokers、OptionsXpress、Ally Invest等。

凌国伟认为,这些电子交易平台比较适合交易频密的投资者。由于这些平台同时提供差价合约(CFD)和期权等交易,因此,也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新兴电子交易平台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收费较低。凌国伟以Interactive Brokers为例,每一笔交易最低收费是1美元(1.33新元),最多是投资额的1%。假设是投资挂牌基金(ETF),更是零收费。

但他提醒,由于这些电子交易平台均在新加坡以外的地点登记注册,“投资者必须更留意这些公司的股东结构。”投资者须承担的风险包括这些公司的偿付能力以及他们的交易对象。

凌国伟因此建议,股市新手最好先接洽本地证券行,透过面对面的咨询方式,了解投资海外市场的实际操作。

万一投资者还是无法决定投资哪个海外市场,或担心无暇顾及,庄素薇建议不如先从投资海外指数或单位信托着手。

“这么做即可达到多元化、拥有专业基金管理以及投资股票、债券或货币市场的选择。”

徐盛宇也说,股市新手在筛选个股时,往往举棋不定,因此,投资挂牌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他指出,挂牌基金是以一揽子证券作为其标资产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因而可实现投资多元化,无需挑选个股但同时又能投资个人所看好的行业或板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