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上扬 不良贷款减少 三大银行首季净利均升逾20%

字体大小:

三家银行过去一周相继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业绩,其中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的首季净利创下历史新高。我国经济展望良好,楼市持续升温,也带动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取得双位数增长。

利率上扬带动收入增加,再加上不良贷款减少,三家本地银行第一季净利涨幅均超过20%,交出亮眼成绩单。

三家银行过去一周相继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业绩。星展集团(DBS)和大华银行(UOB)首季净利都创下历史新高,分别增长26%和21%,超出市场预期;华侨银行(OCBC)净利也大增29%,但略低于分析师的预测。

今年来全球利率走高,我国经济展望良好,楼市也持续升温,带动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取得双位数增长。星展的净利息收入增长16%,大华银行增长13%,华侨银行则上扬11%。

从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来看,大华银行进步最为显著,大涨11个基点至1.84%,为三家银行中最高。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上周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如果美国今年加息三次,进而推高本地利率,星展全年NIM至少可达到1.85%;如果加息四次,NIM可能还会再攀高一两个基点。

兴业证券则预计,大华银行今年NIM可攀升至1.86%,明年达到1.92%。

银行进军财富管理业务 使非利息收入攀升

此外,本地银行近年来大举进军财富管理业务,不仅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非利息收入也节节攀升。受财富管理收费上扬31%提振,星展首季非利息收入增加17%,华侨和大华则分别上扬8%和1.6%。

另一方面,油气领域风险降低,银行拨出的准备金相应减少,这不仅改善资产素质,也进一步推高净利增长。

三家银行首季不良贷款(NPL)比率都较去年第四季下滑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星展为坏账拨出的准备金滑落18%至1亿6400万元,大华减半至8000万元,华侨更从1亿6800万元锐减至1200万元。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指出,随着经商环境好转,以及油气领域问题大致解决,集团不良贷款比率和信贷成本有所改善,资产负债表依旧稳健。

华侨银行总裁钱乃骥则认为,现在还难以断定油气领域是否已摆脱坏账风险,尽管租船活动增加,但租金没有明显提高。“虽然第一季准备金大幅下降,但未来几个季度还有可能增加。”

近来,中美两国贸易摩擦频繁,但高博德认为贸易纠纷不太可能直接影响银行业务。他说,除非市场信心出现危机,否则汽车和钢铁等产品的关税不会对商业环境带来实质影响,中美双方进行谈判后预计能达成合理的协议。

钱乃骥则透露,中美贸易纠纷尚未对华侨第一季表现造成影响,但如果贸易战最终波及本区域,银行的贸易相关贷款增长料将随之放缓。

随着净利大涨,三家本地银行的股本回报率(ROE)也全面攀升。星展集团第一季ROE突破13%,创下10年来新高;华侨银行以11.8%排名第二,大华银行首季ROE则是11%。

三只银行股昨天一跌两升,昨天公布业绩的华侨股价滑落3.52%至13.17元,星展股价上扬0.59%至28.97元,大华股价也攀升0.76%至29.29元。

分析师看好银行股持续上扬

彭博社收集的分析师报告显示,多数分析师普遍看好本地银行股未来继续上扬。

22名分析师为星展给出的平均目标价是33.04元,比昨天闭市价高出14%;大华的平均目标价为32.36元,比闭市价高10.5%;华侨目标价则是14.51元,高出闭市价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