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一还在停牌 本地龙筹股最近蠢蠢欲动

字体大小:

本地上市的龙筹股在2010年时有超过150家,之后多家公司陆续退市。根据新交所昨天公布的4月份市场数据,主要业务或总公司设在中国的龙筹股共有104家,比去年同期再减八家。当中,近30家目前处在停牌状态。

数只沉寂多时的龙筹股最近蠢蠢欲动,但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的龙筹股仍有约四分之一还在停牌。

本地上市的龙筹股在2010年时有超过150家,之后多家公司陆续退市。根据新交所昨天公布的4月份市场数据,主要业务或总公司设在中国的龙筹股共有104家,比去年同期再减八家。当中,近30家目前处在停牌状态。

2008年至2009年期间,企业监管问题伴随着金融危机浮出台面,多家龙筹股出现账目不过关、大股东落逃等丑闻。停牌最久的可追溯到2009年的峻煌生化科技(China Sun Bio-Chem Tech)、化学纤维生产商化纤科技(FibreChem Tech),和正在清盘的天圜营养(Celestial NutriFoods)。

之后其他龙筹股也陆续出现监管风波或经营不善的问题,近期停牌的有客运列车铝合金部件制造商麦达斯(Midas)和包装公司翔峰集团(Full Apex)。

长期停牌不代表一毛不剩

一些令股东心灰意冷的龙筹股,最近开始有一些动静,尽管不是所有解决方案会对股东有利。

2011年起停牌的中国鸿星体育(China Hongxing Sports),前总裁献议以1亿元人民币(约2000万新元)买下公司,大部分用来豁免债务,股东只能获得每股0.2分。公司在2005年上市的发售价是40分,停牌前是11.5分。

另一只2015年起停牌的中国纤科(China Fibretech),找到六名“白武士”注资3000万元。公司以每股0.60元价格配售5000万股新股,相当于扩大股本73.58%。也就是说,现有股东的股权将只剩下26.42%。

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现有股东股权遭释稀在预料之中,但如果继续停牌,没有新股东加入,小股东到时候可能什么都没有。”

FSMOne.com 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表示,恢复交易至少让股东有机会套现,也不能说完全不公平。公司建议股票一拆为二,按当时的加权平均价计算,0.60元配售价其实高出了17.60%。虽然现有股东之后的股权变少,但股东应该感到乐观,新资金流入可为公司带来新生,配售所得净款将用来投资中国基建计划。

这只股的最后闭市价是1.02元,一拆为二相当于每股0.51元。

游维仁也说:“对于其他还在停牌的龙筹股,股东除了抱持希望等待,也不能做什么。但从中国纤科案例,可以看出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扮演积极角色,寻求途径为公司复牌。所以,长期停牌不代表投资会付诸流水,一毛钱都不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