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能再度强劲增长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的政策声明暗示,审慎为上策。新加坡经济看似呈现相当强劲的增长,内向型和外向型行业都做出实质性贡献。(萧紫薇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的政策声明暗示,审慎为上策。新加坡经济看似呈现相当强劲的增长,内向型和外向型行业都做出实质性贡献。(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鉴于新加坡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期收紧其货币政策,将新元的名义有效汇率政策从零升值移至“略微”升值;此外,金管局维持谨慎的基调,因其强调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为宏观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在外部和国内需求的带动下,2018年新加坡经济预计再度实现强劲增长。虽然外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近期升值的空间有限, 但我们还是看好新元的中长期展望。

我们维持对新加坡股市的中性立场,因为积极因素可能已经大致体现在股价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的政策声明暗示,审慎为上策。新加坡经济看似呈现相当强劲的增长,内向型和外向型行业都做出实质性贡献。

2017年,新元兑美元上涨8.5%,同时新加坡股市是东南亚表现最佳的市场之一。

鉴于积极因素已经大致体现在股价中,投资者最好重新聚焦前景的不确定性。近期最大的棘手问题仍是搅局全球经济增长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这些全球不确定性目前会限制新元和新加坡股市进一步上涨。

宏观形势步伐坚定

继2017年增长3.7%之后,2018年新加坡维持积极的经济动力,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估值达到4.3%。尽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料将放缓,但我们仍然预计2018年经济将呈现3.3%的健康增长,符合1.5%至3.5%的官方预测区间。

服务业的贡献预计与日俱增,这可能会有助于抵消放慢的制造业增长。此外,鉴于私宅领域复苏,建筑行业可能有所改善。

然而,新加坡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持续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鉴于新加坡是个开放且依赖贸易的经济体,一场全球贸易战争将不利于该国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经济师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高达88%,2017年12月为40%)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近期不确定性也可能使得政策制定者更难调适一个面临以下挑战的经济体:人口增长持续放慢、中期人口老龄化、制造业区域竞争加剧。

新元获强劲基本面支持

鉴于新加坡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金管局近期收紧其货币政策,将新元的名义有效汇率政策从零升值移至“略微”升值。金管局运用汇率(而非利率)作为其主要政策工具。

此举旨在应对持续改善的经济以及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仍然处于温和水平,2018年3月核心通货膨胀率已经加速升至1.5%。

尽管前景积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维持谨慎的基调,因其强调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为宏观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因此,金管局可能不会采取过度强硬的立场,尤其是通货膨胀率预料将保持温和。目前我们预计金管局在10月会议上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市场对金管局最新举措的反应缓和,因为这符合市场普遍预期。鉴于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位于政策区间(+/-2%)中点的上方,新元上涨的空间有限。贸易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也可能缓解新元近期走强的倾向。

但是,新元受稳健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支撑。目前,我们对美元兑新元汇率未来3个月和12个月的预测分别为1.31和1.29。如果美元继续全面走软,新元或开始走强。

新加坡股市一贯稳健

尽管全球市场波动性高企,但新加坡股市今年一直颇具弹性,年初至今上涨6%,去年上涨25%。我们认为,新加坡股市可能继续小幅上涨,今年将取得双位数回报率。不断上升的利率环境、健康的全球贸易以及持续改善的国内经济指标这三者,为股市带来提振。

去年新加坡股市上涨受全球贸易复苏推动。然而,估值已高于历史水平,MSCI新加坡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4.1倍,高于其10年均值13.3倍。

不断上升的利率环境利好银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积极情绪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较高的石油价格则支撑离岸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主题。

MSCI新加坡指数在过去3个月的盈利增长修正(+2.3%)是亚洲国家中表现第二强劲的,而且2018年可能实现13.5%的盈利增长。

新加坡股市预计将小幅走高。然而2018年其余时间,回报可能温和,因为多数积极因素已经体现在股价中。

新加坡股市表现预计将与亚洲股市表现相一致。贸易领域仍有风险,如果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态度,则新加坡股市情绪将因全球贸易减速受到消极影响。然而新加坡受到直接贸易制裁的可能性有限,因其对美国仍然存在约2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板块方面,金融股预计将温和上涨,该板块年初至今已经强劲上扬14%。基本面前景依然强劲,因为信贷增长环境强劲,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利润率扩张,这些均促使股权回报率提升。不过继估值大幅上调之后,进一步上调的前景似乎有限。

房地产股票具有吸引力,因为当前估值可能并未把大量的交易量和不断上涨的房价(2018年第一季度房价较前一季度上涨3.1%)计入在内。

至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不断上升的利率可能继续令估值承压,资本升值的潜力似乎有限。然而,对收益导向型投资者而言,6%的平均股息收益率将仍具有吸引力。

(作者是瑞士信贷银行投资策略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