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回购股票 今年首五月总额超越去年全年

字体大小:

本地股市今年来表现欠佳,上市企业趁低吸购股票。今年首五个月股票回购总额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

据《联合早报》统计,今年首五个月股票回购总额达6亿65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亿5000万元激增三倍,也比去年全年的4亿2700万元高出56%。

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从公开市场买回公司股票的交易,公司将买回的股票纳入库存股,意味着这些股票将不再于市面上流通。公司一般会趁估值低时回购股票,用于稳定或提升公司股价。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去年首五个月股价节节攀升,累积劲扬11.45%。相比之下,今年同期海指仅微涨0.74%,五个月中有三个月都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3月和5月,也是股票回购额最高的两个月。

新加坡交易所数据显示,海指今年3月下跌2.6%,股票回购额创下2亿2200万元的30个月新高,共有26家公司回购8600万股。上月海指滑落5.1%,有20家公司回购4500万股,总额达1亿3790万元。

凯德集团是今年“回购王”

上月回购额最高的五只股依次是凯德集团(CapitaLand)、华侨银行(OCBC)、大华银行(UOB)、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和银湖寰宇(Silverlake Axis),它们回购的股票价值,占整体回购总额85%。除了银湖寰宇,其余四只都是海指成份股。

凯德集团是今年来的“回购王”,首五个月共斥资2亿5080万元,回购6942万股;去年的回购王华侨银行则位居第二,以1亿4326万元回购1100万股。这两家公司回购的股票总值,占首五个月整体股票回购总额近六成。

投资教育公司Invest Coach董事经理蔡一鸣受访时指出,股票回购活动增加对市场是好消息,这通常显示上市公司对发展前景有信心,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

他说:“今年初,许多分析师都看好海指大幅上扬,但首五个月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下,挂牌公司选择回购股票,说明他们对未来展望乐观,因此宁可放弃其他投资机会,也要投资自己的股票。”

蔡一鸣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稳健增长、各主要经济体失业率下跌,以及国际政治风波逐渐平息,本地股市下半年会加速攀升,股票回购活动也将随之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