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股东在“新来宝” 股权从15%提高至20%

字体大小:

来宝昨早发表文告,现有股东在“新来宝”的股权将增至20%,管理层减至10%。同时,Goldilocks可提名一位新来宝的董事会成员。

随着来宝集团(Noble Group)调整债务重组计划,把现有股东在“新来宝”的股权从15%提高到20%,来宝和大股东Goldilocks投资公司近四个月的短兵相见,终于握手言和。

来宝昨天恢复交易后股价猛涨超过60%。

阿布扎比金融集团(ADFG)旗下的投资基金Goldilocks于去年注资来宝集团,持8.1%股权。今年2月Goldilocks开始表达对来宝管理层的不满及反对债务重组计划,双方接着展开一来一往的唇枪舌剑,甚至是对簿公堂。

来宝所推出的35亿美元(约47亿4700万新元)债务重组计划,原本让债权人持有“新来宝”的70%股权,管理层持20%,现有股东只占10%。计划宣布后引起股东强烈不满,现有股东股权随后提高至15%。

昨早来宝发表文告,现有股东在“新来宝”的股权将增至20%,管理层减至10%。同时Goldilocks可提名一位新来宝的董事会成员。

另一方面,双方会撤销对彼此的控诉,来宝也会支付Goldilocks公司最多500万美元作为法律费用补偿。

Goldilocks随后发表内容大致相同的文告,表示给予来宝的财务重组计划“不可撤销的支持”。已辞去董事职位的来宝创办人兼最大股东艾礼文(Richard Elman)也表态支持。

同时,来宝会和阿布扎比金融集团成立策略伙伴联盟,把来宝业务扩大到中东。

来宝集团主席彭博伦(Paul Brough)表示,随着与Goldilocks达成协议,集团可以进入重组计划的最后阶段。策略伙伴协议也为新来宝创造进军中东的实质机会。Goldilocks董事兼基金经理乔希(Ajit Joshi)也说:“我们很骄傲能参与来宝为重组计划所作出的努力,在股东利益和来宝未来之间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平衡。”

美国加州独立信贷研究公司创办人斯旦马努基安(Stan Manoukian)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这清除了债务重组的最大障碍,清盘的威胁不复存在。如果Goldilocks不肯配合而走向清盘,来宝的股本价值会等于零。”

来宝的这项计划还需获得85%的股东和债券人支持,特别股东大会择日举行。

重组计划或会生变

企业治理专家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馅饼’很小,现有股东只分到当中的一小块。接下来集团可能为争取一些支持而作出有利于对方的决定,以及采取一些行动避免前管理层和董事会面对官司。因此,这项计划或会出现一些不利于其他小股东的变化。

“既然财力较雄厚的Goldilocks已决定中止控告董事会和管理层,小股东也没有太多选择,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期待一段长时间后能够取得一些本钱。当然,这得等到‘馅饼’变大、管理层强化、企业监管和透明度有基本的改善。”

从2015年起批评来宝的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昨天在推特表示“零的20%还是只值零”,而且提出重组会遇到其他阻碍,但没有具体说明。

来宝前天暂时交易,昨天恢复交易后猛涨3.4分或63%至8.8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