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下半年 盈利增长延续股市前景看涨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计划加息四次,贸易战课题悬而未决,2018年下半年的前景明朗吗?投资者应该进场还是观望?本期的《理财锦囊》请来多名专家,分析下半年可留意并投资的领域。

今年初股市如赶搭牛市快车,进入2月因美国债券收益率升高而大跌,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掀起贸易战火。投资者上半年的心情想必有如过山车。

去年美元走软、股市和债券回报率强劲,而且波动不大。进入2018年,市场的多元性减少,债券收益率急速上扬、股市大跌,以及美元回弹。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斯(Steve Brice)说:“当多元化减少时,某类型的投资者将主导市场并形成趋势,当这股趋势变得极端时,流动性枯竭,并会造成波动增加,以及短期的逆转趋势。”

不过,他指出,目前市场的多元化已恢复,股市和债券收益率也稳定下来。

布莱斯认为,全球经济周期应该处在较后期阶段,预计经济增长会持续至2019年,股票通常在经济周期结束前的六至九个月达到巅峰,并在这之前的12个月有良好的表现。

他说:“目前的全球盈利增长都达到投资者期望,预计能延续至2019年。”

大华资产管理多元资产策略主管安东尼·拉哲(Anthony Raza)说,尽管中美贸易紧张的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这对中国其实毫无影响。他解释,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至0.5%,“我们因此不认为这会对全球增长的步伐带来影响。”

他说,尽管地缘政治因素或许会造成波动性,但认为全球股票依旧具吸引力。他建议投资者可考虑美国股票,因为减税措施等能带动企业盈利增长。

拉哲补充,如果投资者放眼亚洲股票,新加坡、中国和香港股票也相当有吸引人,因为它们的货币稳定,而且经常账户有盈余。

星展集团研究在报告写道,尽管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近期超过3.1%,这对股市不再有极大影响,并认为下半年股市展望良好,美股更会升高。

报告也对科技与非必需消费品股票保持增持评价。

联储局加息 银行股获益

“科技会在传统企业模式被颠覆环境下受益。至于非必需消费品,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料在近期税减措施中调高。”

至于本地股市,投资平台FSMOne.com股票分析员翁资扬认为,如果联储局加息四次,获益最大的相信是银行股。

他说,星展集团(DBS)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最亮眼。不过,随着星展股价大起,他会把目光转向大华银行(UOB)。他补充,大华业绩虽好,但没反映在股价上。

“由于银行股占比海指一大部分,我们认为这行业的表现也将带动海指走势。”

下半年可能影响市场的因素,翁资扬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方式不按牌理出牌,而且具争议性,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这料是投资者关注的事件,而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说,英国脱欧的进展会对市场带来影响。

美元升值会比其他货币更快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认为,美元升值潜力比其他货币高,而且以下三个因素将带动这现象。

如果联储局铁定加息四次。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可能性相当高,投资者也能够从接下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中看出端倪。这有可能增加国债收益率,并且提升对美元的兴趣。

另外,若其他中央银行立场不比联储局更加鹰派,美元升值步伐就会比其他货币更快。

最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出台税改政策鼓励公司,以换取更优惠的税率,如果美国公司把海外资金调回美国,对美元的需求就会增加,增强该货币。

不过,萧玮恩说,如果美国与各地的贸易关系恶化,其他国家向美国征税反而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影响美元走势。这样一来,他认为像日元这类避风港货币就会受益。

他补充,如果英国发生“硬脱欧”,而且经济数据继续走软,英镑有可能面对更多下行风险。

储蓄债券利率上升吸引力上扬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斯认为,接下来6至12个月的债券会有良好回报。他认为,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冲破3.25%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他补充,随着利率攀升,投资者要透过债券配置来达到杠杆的目的,会比过去五到十年前更具挑战,也会面对更大的风险。

至于本地债市,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投资总监郑在胜说,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的需求量增加,而且淡马锡控股旗下Azalea基金管理公司的私募基金债券“Astrea IV债券”的高收益率也吸引投资者。

他补充,美国联储局今年至今加息两次,接下来预料会再加息。

“由此来看,我们预计短期的利率将走高。”

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利率过去几个月来节节上升,7月份发行的债券首年利率1.72%,创下历史新高。此外,7月份的10年平均利率为2.63%,是储蓄债券发行以来的第二高,仅次于2015年11月的2.78%。

由于储蓄债券利率上扬,这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显著上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