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合投资回报率创新低

字体大小: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相当多元,如何选择俨然成了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栏目,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的专家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

本系列自去年月起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一整年的表现。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

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6月雨季的新加坡暴雨连连,本地股市也跟着风雨飘摇。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把本栏的三个投资组合推向亏损。三人的投资回报率,都跌至投资组合创建以来的最低点。

投资组合最为保守的市场执行员杨锦丽,首次面对亏损,回报率为负0.88%。《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和退休者黄慕居的投资组合回报率,分别为负4.11%和负2.52%。

无须急于脱售股票

股市出现熊市迹象时最容易引发恐慌性抛售,可是在这种情势下更应稍安勿躁,以不变应万变。

专家团队指出,组合中的投资产品多元,债券投资能减轻股市下跌造成的亏损。虽然部分股票表现不理想,但整体组合的收益率不算太差,不应急着脱售股票。

“投资组合的票息和股息收入依然不错,而且随着股价下跌,票息和股息收益率会上升到足以把投资者吸引回来,还可能促使股价回归到平均值(mean reversion)。”

专家团队还说,股市如预料般在第二季出现整合,但接下来依然会受到贸易战和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

长期投资更注重的是稳定收益,三人至今获得不少股息和票息。投资额最小的杨锦丽至今获得264.19元。

周文龙和黄慕居在5月的票息和股息分别为1569.45元和4392.26元,但专家团发现当时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有误,于是对6月的数据进行调整,两人至今应分别获得1148.87元和4902.16元。

周文龙投资组合中的证券占比最大,受到的冲击也最大。

截至6月29日,除了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DBXT MSCI AC Asia ex Japan ETF)和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分别取得3.2%和3.5%的回报率之外,其他三只股票呈一排“红字”。

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永泰控股(Wing Tai)和华侨银行(OCBC)的回报率,分别为负17.1%、负5.1%和负5.8%。

尽管如此,组合的整体全年加权股息与票息收益率为2.9%,投资者依然有收益。

泰国酿酒持续表现不佳,集团因为收购越南饮料生产商Sabeco导致今年首季净利下跌62%,可是专家团队不建议脱售该股,并认为集团的营收会因为世界杯赛事而有所上升。他们也预计,拥有八个啤酒品牌的泰国酿酒,会在一两年内占据泰国啤酒市场的领先位置。

与周文龙持有部分相同投资的黄慕居也面对类似情况。

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的回报率达到3.2%,以较低价买入华侨银行股票的他,获得6%的回报率。腾飞瑞资表现良好,回报率为5.3%。

其他股票泰国酿酒、中信环境技术(CITIC Envirotech)、永泰控股和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一律陷入亏损,介于负5.1%至负22.6%。

专家团队说,中信环境技术的股价因为总裁卸任而大跌,但他们认为不宜在股价疲弱的时候脱售股票,因为公司盈利依旧会增长。由于新管理层承接了低利润的大型项目,因此必须密切关注公司接下来发展情况。

大盘滑落,辉盛国际信托也难逃股价下跌的厄运。专家团队认为,投资组合的设计以股息为宗旨,因此股息收益率高且收入较稳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是投资组合的必要投资。

债券趋稳 减轻证劵跌势影响

组合中的债券表现稳定,减轻了证券下跌造成的损失。星展银行永久债券(DBS Perpetual Bond)和华侨银行永久债券(OCBC Perpetual Bond),回报率分别为0.3%和1.8%。

过去数月来侥幸躲过股市风险的杨锦丽,终究还是难逃惊涛骇浪的拍打,整体回报率出现赤字。组合中占比最重的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TI ETF)从5月的5.9%下降至6月的0.4%。虽然不至于亏损,但账面收益减少。

她的投资组合以风险较低的债券为主,符合她能承受的风险程度。她的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债券和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债券投资,分别取得负0.3%和0.3%的回报率。

股价终将“均值回归”

股票价格有起有落,但无论升跌幅度多大,都不可能永久持续,总有一天会回到多年来的平均价格,这就是所谓的均值回归。

“涨多必跌,跌多必涨”,投资者可以根据均值回归的理论制定投资策略。如果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维持良好,股价却因为外部因素而大涨或大跌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回到平均值,适合用于低买高卖的投资策略。

以何种数据的平均值为基础极为重要,这样才能决定进场时机和买入的价格。

一些投资者以公司的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简称P/E)或业绩报告作为参考。例如,公司的季度盈利远高于长期均值,下一个季度就很可能回落到均值左右。

有些人则以投资者调查来了解市场情绪,作为价格转折点的根据。如果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持悲观情绪,价格很可能在不久后回升。

由于这个方法须要参考许多数据而且不一定准确,因此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