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内忧外患

字体大小:

上星期四(7月5日),政府推出新一轮的降温措施,为炽热的房地产市场浇了一盆冷水。紧接着,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来真的,可能殃及新加坡的制造业、贸易以及投资。

在内忧外患的夹攻下,本地股市愁云密布。上星期五,投资者抛售房地产股及银行股,导致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或近65点。其中,城市发展(City Developments)以及豪利控股(Oxley)一天内下挫超过15%,而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APAC产业以及博纳产业(PropNex)则暴跌25%。

新一轮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令发展商以及股市分析师错愕不已。虽然市区重建局私宅价格指数在过去四个季度总共上升了9.1%,但还是比2013年第三季高峰期低了3.6%。因此,在降温措施宣布之前,房地产界普遍认为,即使政府对集体出售热潮感到担忧,但也不会太快出手干预。不过,事与愿违,令发展商愤愤不平。

中美贸易战令市场感无奈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贸易纠纷升级为贸易战,也令市场感到无奈。在贸易战开打之前,市场期待双方在最后一分钟会悬崖勒马。然而,贸易战竟然打起来,而且美国还恫言将向中国追加更多关税措施。

其实,房地产降温措施以及中美贸易战有迹可循,只不过是市场在这之前没有将这些发展恰当地反映在股票的估值上。一旦消息证实后,投资者以及分析师纷纷对相关的上市公司重新估价,包括调低企业盈利的预测,导致股价激烈波动。

在房地产降温措施宣布后,马银行金英证券便大幅度调低房地产股的目标价位,其中万国(Bukit Sembawang)的目标价从8.55元下调40%至5.10元,而豪利控股则从0.56元下调至0.34元。银河—联昌证券将国浩房地产(Guocoland)的目标价从2.88元下调至2.26元,而永泰控股(Wing Tai)则从2.32元下调至1.96元。

此外,银行股也受牵连。星展研究将大华银行(UOB)的目标价从33.20元下调至28.30元,而华侨银行的目标价从15.30元调降至12.20元。它也将“买进”的建议降为“持有”。

在一片调降声中,追踪发展商股票的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控股与发展指数,在上星期五创下近一年半来的新低,并从今年1月底的高点滑落了16%。同时,反映银行股的富时海峡时报金融指数也下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比今年4月底的高点下跌了近13%。

市场对事先预想不到的事件,往往做出过度的反应。上星期五的跌势如果持续多几天,证券行很可能向借钱买股票的投资者追加保证金(margin call)或逼仓,从而导致更多的抛售。

投资者无须过于悲观恐慌

然而,股市投资者也无须过于悲观与恐慌。

新一轮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主要是压抑投资的需求以及集体出售的热潮,而购买第一套房地产的新加坡居民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在降温措施宣布后,发展商赶在条例生效前的几个小时内卖出1000个单位,显示市场的刚性需求及信心。其实,在发展商抢地近乎疯狂之际,房地产降温措施有助于缓解未来供应过剩的冲击,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崩盘。

另一方面,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显示,他的政策能屈能伸。当特朗普意识到贸易战不好打的时候,他或许会做出调整。不过,这或许要等到美国11月中期选举之后。

当然,没有人能够确定房地产降温措施或是贸易战对股市的冲击程度。其实,全球经济目前面临许多变数,包括利率走势以及金融稳定性。波动将继续是市场的主旋律。

当市场不分青红皂白地抛售股票时,优质股也跟随大市下跌。此外,外国资金回流,也加剧蓝筹股的跌势。但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蓝筹股的股价下跌,意味着更高的股息收益率。

以新电信(Singtel)为例,它的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近10%。根据目前的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是5.42%。它已表示,在接下来两年,每年将派发每股17.5分的股息。另一方面,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今年以来下跌24%,股息收益率达5.44%。它在过去四年,每年都派发每股8.6分股息。

股市波动激烈,固然加大投资风险,但也只有在股市大热卖的时候,投资者才有更多机会以更低的价格,选购有良好派息记录以及有升值潜能的蓝筹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