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措施压低股价 房地产发展商或考虑私有化

字体大小:

政府出重拳为楼市降温,导致过去一年多来表现亮眼的房地产股再度受挫。市场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促使一些股价被打压的房地产发展商考虑把公司私有化。

追踪10只相关类股的富时海指房地产发展股指数(FTSE ST Real Estate Holding & Development Index)自政府7月5日宣布降温措施以来已下跌4.5%,也比过去一年的最高水平(今年1月底)低了15.9%。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近一轮的股价回落可能会促使股价显著低于净资产值,同时资产负债表良好的发展商考虑除牌。

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昨天开盘前因为有新闻发布要求暂停交易。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随即发布报告指出,这很可能与市场对公司私有化的猜测有关。

报告说,根据最后的交易价格1.74元,会德丰产业的价值有吸引力。股价比每股净资产值2.68元低35%,也比大华继显估计的重估净资产值(RNAV)2.74元低36%。

“如果会德丰产业决定私有化,市场可能重新关注那些可能私有化的房地产股,包括和美置地(Ho Bee Land)、永泰控股(Wing Tai)和万国(Bukit Sembawang)。”

根据大华继显统计,和美置地及永泰控股的股价比重估净资产值分别低38%和43%。

本报根据彭博社数据整理,发现多只发展商股的股价比净资产值低超过40%,如国浩房地产(GuocoLand)、高峰环球(Top Global)、喜敦控股(Heeton)、传慎控股(Tuan Sing)以及协和(Hiap Hoe)等。

维杰指出,一般上考虑除牌的公司有几个特点,包括拥有一名持股超过50%的主要股东、公司净负债率低或持有净现金、融资需求不大,以及股票交易量低。

在政府上一轮降温措施后,陆续有多家发展商选择除牌,以避免房地产项目的未售单位在发展商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简称QC)条例下支付延长费。根据条例,拥有外国股东的发展商必须在五年内完成发展的私宅项目,并在取得临时入伙证(TOP)后的两年内卖出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未售出单位地皮价的延长费。

SC全球(SC Global)就在2013年私有化而省下数千万元延长费;大众控股(Popular)也在2015年申请除牌;森联集团(Sim Lian Group)则在2016年将公司除牌。

高峰环球去年宣布大股东献议全面收购公司其余股东的持股权,但最后没能获得足够股东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