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来Pay去哪个好?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本地手机付款软件层出不穷,各种“Pay”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些付款软件有什么不同?哪个才是最佳选择?

《联合早报》今年4月进行的网上和街头调查显示,最多国人使用的手机付款软件包括PayLah!、GrabPay、Apple Pay和NETSPay。

公众选择付款软件的主要考量因素,包括软件是否容易使用、有多少商家接受,以及有哪些折扣和用途。

本期理财锦囊根据使用范围、用途、易用和安全程度,对比市面上常见的几种付款软件。

■支持网点多寡

掏出手机付款时,最怕听到商家说:“我们这里不能用。”更多商家接受的软件,使用时自然更畅通无阻。单看本地市场,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的NETSPay和星展集团(DBS)的PayLah!网点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软件。

作为新加坡最大电子转账付款机构,星网旗下的10万个NETS支付点都支持用NETSPay扫描QR码付款。本地最大银行的PayLah!,也预计在今年底拥有10万个支付点。

若把海外市场也考虑在内,苹果公司的Apple Pay立即脱颖而出,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都支持Apple Pay,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电信巨头新电信(Singtel)今年初与泰国同行AIS达成合作协议,让用户可在泰国使用集团旗下付款软件Dash。私召车业者Grab推出的GrabPay,上个月刚在马来西亚落户,目前有500多户商家支持。

■覆盖范围广泛

早报调查的264名公众,近八成使用手机付款软件转账给他人,近六成用于购物,其他常见用途还包括餐饮(47.4%)和交通费用(40.8%)。

本期对比的五种软件中,只有NETSPay不支持转账功能。值得一提的是,PayLah!除了可以转账给同软件用户,也支持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公众只要知道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即便对方不是PayLah!用户,或是没有星展户头,也能进行电子转账。

信用卡付款在商场和餐厅已是司空见惯。向来依赖现金的小贩中心,自然成为手机付款软件的兵家必争之地。除了Apple Pay以外的其他软件都能在小贩中心付款,其中NETSPay和PayLah!的覆盖范围最广。

根据星展网站资料,有超过250家小贩接受PayLah!付款。星网则预计到今年底,全国120个小贩中心都能接受NETSPay扫码付款。公司近来还推出促销活动,每逢周三在指定小贩中心用NETSPay或三大银行付款软件扫描QR码付款至少2元,就可获得5角钱折扣。

如今许多德士都接受手机付款,如果经常搭乘私召车,用GrabPay付款则是更好的选择。用户不仅可以获得双倍积分,还能和亲友分享积分。

除了以上常见用途,PayLah!还允许用户缴纳电话和水电账单,甚至个人所得税和市镇理事会账单。Dash用户也可以通过软件为新电信预付卡添值,还能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和中国汇款。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认为,PayLah!是商家接受度最高、用途最广泛的软件。

他也看好GrabPay这个后起之秀的用户基础。他说,当人们在使用Grab召车时,自然就会用到GrabPay,因为更容易上手。

■电子钱包还是绑定银行卡?

付款软件里的钱从哪里来?Apple Pay和NETSPay这类软件,本身并没有储值功能,它们绑定银行卡或银行户头,交易时直接从户头扣钱;PayLah!、GrabPay和Dash则是通过户头或银行卡向软件添值,把钱储存在软件里,相当于一个电子钱包。

两种方式何者更优,理财达人意见不一。理财博客(sgbudgetbabe.blogspot.sg)徐美君说,与银行卡或户头挂钩的软件使用时更方便,但安全隐患可能更高。万一软件遭黑客攻击,银行户头也受牵连。“相比之下,电子钱包虽然需要不时添值,步骤较为繁琐,但风险有限。”

个人理财咨询公司ValuePenguin高级副总裁姜德柱认为,电子钱包也有风险,因为用户很容易忘记他们在不同钱包里各放了多少钱。

维诺也指出,多数电子钱包里的钱无法转回到户头,一旦软件倒闭,消费者可能取不回这笔钱。“不是所有付款软件都有银行做靠山。就像日前停运的共享单车oBike一样,业者可能带着你的钱就此消失。”

除了安全考量外,直接绑定信用卡的软件还能让用户赚取信用卡奖励积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NETSPay可以绑定信用卡,但交易会被归类为NETS转账,因而无法赚取信用卡积分。

一些电子钱包近来也推出奖励积分系统,以GrabPay为例,顾客可以用消费积分抵销车资。

姜德柱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付款软件时不要只看谁提供的奖励积分最多,因为不同公司的积分价值不同。他举例说,每个Grab积分价值约为0.2分,而每个Samsung Pay积分价值约为0.6分。

“不过,这也不代表某家公司的积分比另一家更有价值,用户还是要根据个人消费习惯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软件。”

本地电子付款市场目前还处于群雄混战时代,许多软件都各出奇招吸引消费者下载。徐美君说,她会同时下载多个软件,再根据软件优惠多寡和商家接受度进行取舍。“但出于安全考量,我通常不下载小公司的付款软件,除非它们已经获得权威安全认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