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充满变数与不安 IHH保健是灵丹妙药?

字体大小:

IHH保健的市值超过160亿元,是全球最大医疗集团之一,也是本地市值最大的医疗保健股。它旗下有多个响当当品牌,如伊丽莎白、鹰阁和百汇等。在市场明显波动的情况下,医疗保健股成为部分投资者的“防御膏药”。近期成功在收购战突围而出的 IHH保健,是否能起更大的防御作用?

俗话说预防胜于治疗,今年股市充满变数和不安,医疗保健股成为部分投资者的“防御膏药”。近期成功在收购战突围而出的 IHH保健(IHH Healthcare),是否能起更大的防御作用?

IHH保健的市值超过160亿元,是全球最大医疗集团之一,也是本地市值最大的医疗保健股。它旗下有多个响当当品牌,如伊丽莎白(Mount Elizabeth)、鹰阁(Gleneagles)和百汇(Parkway)等。

若一切顺利,集团今年第四季会迎来另一个闪亮品牌——富斯保健(Fortis Healthcare),进一步扩大在印度的版图。

今年初,富斯创办人兄弟因为欠债而失去集团控制权,印度政府也开始调查他们挪用公款事宜。这个印度第二大医院集团的献购案,吸引印度、马来西亚、中国和美国医疗机构和财团竞相争夺。德太资本(TPG)支持的Manipal医院、Munjal和Burman家族、中国复兴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和私募基金KKR支持的Radiant Life Care都铩羽而归。

脱颖而出的是总部在马来西亚,2012年在本地和马国双边上市的IHH保健。

IHH子公司准备以每股170卢比(3.40新元)认购富斯发行的2亿3529万股优先配售新股,相等于31.1%股权,再通过强制性收购献议以每股170卢比收购另外26%股权。整体收购价高达16亿元。

之后,IHH会再以每股58卢比收购富斯子公司Fortis Malar Hospitals的26%股权。富斯和Fortis Malar Hospitals会维持在当地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尽管富斯过去三个季度都蒙损,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星展研究分析师陈丽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项收购对IHH在印度的业务是一个大跃进,为IHH和富斯提供协同机会,从中期到长期可由富斯旗下印度最大临床医学实验中心SRL开辟新的营收管道。然而,整合所需的费用会削减一部分的近期增长潜能。”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吴依芯指出,收购献议价相等于富斯保健在2018财年第三季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的22倍,未来18至24个月的过渡期,会释放协同效应和价值,如减少租金、融资和采购成本。

收购富斯保健仍存变数

然而,IHH是否真的能顺利收购富斯,仍存在一些变数。

最近IHH的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罗莎娜(Rossana Annizah)反对这项收购, 因为考虑到收购献议的风险因素,和质疑富斯外部审计师意见的合格性。她是集团审计和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以及提名和报酬委员会成员,因此意见具有相当分量。

另一方面,富斯会在8月13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批准。此外,印度市场监管者正在对富斯进行调查,IHH也必须予以配合。

除了新马两地和印度,IHH也进军土耳其、大中华地区、中欧和东欧和北非。2017年3月新开设的香港鹰阁和伊斯坦布尔Acibadem医院,对集团2017财年的整体表现带来负面影响。

随着香港鹰阁医院盈利持续出现转机,以及对土耳其业务的曝险减低,吴依芯给予IHH“增持”评级,目标价是6.86令吉。

陈丽睿也建议“买入”,目标价是6.80令吉。她说:“中国建设新医院和印度业务的扩大潜能,可推动中期增长。集团目前业务分布到保健领域具最大增长潜能的亚洲两大经济体,进一步提升它的长期发展空间。”

长期前景乐观但风险难免

尽管中长期前景备受看好,IHH股价今年以来维持在2元左右。即使争取到富斯的收购权,市场也没有特别兴奋。除了因为这场争夺战已拉锯好几个月,股价较早前已作出反映,投资者主要还是顾虑到一些内外风险。

最基本的就是外汇风险。集团业绩报告以令吉计价,对新元、土耳其里拉、人民币、港币和印度卢比的贬值,都会影响盈利。

陈丽睿也担心香港鹰阁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站稳脚步、收购印度富斯后的营运情况,以及中国新医院的设立成本高于预期。

吴依芯则提到在印度投资,还得留意未来减值的可能,以及政治、经济和监管条例的变更。

根据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的资料,新加坡交易所全医疗保健指数(SGX All Healthcare Index)十大权重股,今年上半年平均总回报超过6%,表现比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的4.1%好。

若把7月份股市欠佳表现计算在内,海指今年以来其实跌了2.3%。IHH今年以来的总回报还有约3.6%,看来具有一定“药效”。

不过,陈丽睿也提醒,虽然保健股比其他周期性领域更具防御性,但私人医疗保健股仍无法完全置身于经济危机或增长放缓之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