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股市稍回弹 三组合亏损收窄 专家团:维持防御性投资分配

字体大小: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相当多元,如何选择俨然成了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栏目,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的专家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

本系列自去年10月起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一整年的表现。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

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阳光总在风雨后,6月的股市风暴刚结束,7月阳光和绚但远处仍有乌云。

本地股市上个月稍有回弹,本栏的三个投资组合的价值也止住下跌势头,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市场执行员杨锦丽在6月首次陷入亏损,7月的亏损幅度已从负0.88%收窄至负0.12%。《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和退休者黄慕居的投资组合回报率稍有回升,分别为负2.15%和负0.78%。

专家团相信,市场波动会持续一段日子,因此建议维持现有具防御性的投资分配,直到市场出现明显复苏迹象。

股息收益料增加 

“我们追踪这些投资组合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来市场呈下跌走势,考验了多元投资组合在缓解下行压力方面的效果,但也为定期投入额外资金者,提供了以较低价购入股票的机会。”

杨锦丽、周文龙和黄慕居至今获得的票息和股息,分别为264.19元、1236.37元和4989.66元。随着8月份的财报季即将结束,一些上市公司宣布派发中期股息,三人的股息收益预计会增加。

周文龙每月都会额外注资1000元买入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和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的股票,截至7月18日,他投资组合中的证券占比上升至66%,投资回报率也紧随股市波动起伏。

股价回升,他的投资组合亏损收窄约一半,可是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除了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DBXT MSCI AC Asia ex Japan ETF)和腾飞瑞资赚钱之外(回报率分别为3.7%和7.4%),泰国酿酒和永泰控股(Wing Tai)都在股市整合中遭遇滑铁卢,回报率分别为负12.8%和负1.4%。

上个月,本地三大银行股因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政府实施的新一轮降温措施,而遭遇大抛售。周文龙组合中的华侨银行(OCBC)较早前因为贷款利率上升而表现不俗,但7月的回报率滑落至负6.4%。

黄慕居投资组合的情况稍好,这是因为他的债券投资份额比证券还高,占投资组合的57.6%,躲过了股市震荡的正面冲击。

组合中的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第三季业绩令人失望,专家团于是决定脱售该信托,改而买入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

专家团说,辉盛国际信托的整体营收,包括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市场的表现都低于专家团的预期。他们认为,这两个市场的需求应该很强劲。他们选择以凯德商务产业信托替代,是因为信托的价格经过大幅调整,加上未来两年中央商业区内的优质办公楼供应有限,让专家团相信该信托有不少增长空间。与周文龙一样,黄慕居的投资组合中也包括华侨银行,但由于他买入的价格较低,因此他得到5.4%的回报率。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也有3.7%的回报率。

初入场投资心惊胆颤

至于其他股票如泰国酿酒、中信环境技术(CITIC Envirotech)和永泰控股,则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介于负1.4%和负12.7%。

市场的剧烈波动让投资者心惊胆颤,对于刚开始学习投资且积蓄不多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投资新手杨锦丽的投资亏损幅度在7月收窄,不禁让人松了口气。

她的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TI ETF)投资,取得2.3%的回报率。

杨锦丽的投资以债券为主,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债券和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债券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负0.1%和0.1%。

根据专家团的计算,其投资组合的全年加权股息和票息收益率达到3.2%。

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用信托差别大

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用信托(Business Trust)因为有“信托”二字,而经常让投资者混淆,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差别。

顾名思义,REIT的投资范围只限于房地产。可是商用信托的范围较广,例如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的业务是铺设光纤网络。根据新加坡政府条例,REIT的负债比率(Gearing Ratio)不得超过45%。

此外,REIT每年必须把至少90%的可派发收入派发给单位持有者。因此如果投资者希望能获得定期回报,就应该选择买入REIT。

反观,商用信托可自行决定派发给单位持有人的金额,或把钱用于投资。这类信托也不用遵守类似REIT的负债比率限制。

第三场华语投资策略讲座

过去数月来,市场跌宕起伏,充满变数,新加坡交易所学院(SGX Academy)与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将在本月25日联合举办第三场“步步为盈”华语投资策略讲座,以加深公众对市场投资的了解。

25日讲座入场免费

为“步步为盈”设计模拟投资组合的专家团会现场分析投资组合,预测市场前景和经济走势。

这个入场免费的讲座将于早上11时至12时30分,在投资博览会Invest Fair的新交所展区举行,地点是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405-406展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