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关税双重挑战 新兴市场有危有机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笔者预计新兴市场的风险情绪短期内将受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杰克逊霍尔年会期间,有联储局中人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担忧,鲍威尔的讲话亦指出,市场未来两年将面对广泛的不明朗因素,反映贸易战对美国明年的加息步伐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踏入9月,环球股市进入传统利淡月份,投资者忧虑中美贸易战升级,传媒报道美国将进一步对总值2000亿美元(275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开征关税。

这意味,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的G20集团峰会期间会面之前,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仍然不明朗,而混乱的贸易政策信息将令市场反复波动。

联储局9月再加息美元维持强势

尽管贸易不明朗因素持续,但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发出清晰的政策指引,强调美国经济将维持强势,稳步加息是目前保护经济的最好方法,显示央行在白宫压力下仍维持循序渐进加息的立场。9月联储局会议料再度加息25个基点,势将支持美元维持强势。

面对美元走强和美国利率趋升的威胁,依赖外债融资和录得贸易赤字的新兴市场面临重大挑战。土耳其、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相继爆发金融危机,息差扩阔加上政治不明朗因素促使美国投资者班资回国,把资金从新兴市场调回被视作避险工具的美元资产,近数月资金持续流出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

笔者预计新兴市场的风险情绪短期内将受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杰克逊霍尔年会期间,有联储局中人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表示担忧,鲍威尔的讲话亦指出,市场未来两年将面对广泛的不明朗因素,反映贸易战对美国明年的加息步伐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明年加息步伐有可能放缓。

新兴市场未见危机扩散风险

与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及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相比,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个别新兴市场的危机有广泛蔓延扩散的风险。

针对贸易战风险的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即使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只会削减全球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我们维持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于2.9%。

按中国对美国出口仅占2017年中国总出口的19%计算,若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开征25%关税,预测中国出口增长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分别削减3.75和0.75个百分点。

应对贸易战风险升级,笔者预期中国未来数月将大力推行刺激经济政策,以支持内需增长,包括国务院近日调整财税政策以提振内需。财政支出和债券发行在今年下半年将提速,意味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和财政开支收紧的趋势开始逆转,美国加征关税很可能促使北京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放宽流动性和财政开支。

亚洲结构性增长持续企业盈利稳健

事实上,新兴市场并非一面倒充斥负面消息。第二季度业绩公布期显示,亚洲企业的盈利表现依然稳健。

在我们追踪研究的624家亚洲上市公司当中,46%公布优于市场预期的第二季度盈利,37%的公司业绩差过市场预期。整体而言公司盈利表现比市场预期为佳,显示亚洲市场内需增长理想,具备应对外贸增长放缓的挑战。

继市场近期出现调整后,MSCI亚洲(日本以外)指数的风险回报水平更具吸引力,12个月预估市盈率下降至仅12倍,对比市场预测每股盈利增长为13.7%。而内需驱动的板块盈利能见度较高,亚洲企业的股本回报率上升,现金流改善提升股东回报,市场近期的回吐已大致反映企业盈利受贸易战的不利影响。

笔者维持审慎挑选持仓的投资策略,专注于以内需主导和展现结构增长的亚洲主题,从而驾驭环球贸易紧张局势和土耳其危机引发连锁效应的忧虑。我们继续对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股票持略微偏高的配置,因为预期三国强韧的内需将会缓和贸易磨擦的冲击。

正面政策信号支持人民币回稳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底重新推出逆周期因子调整人民币每日定价,市场广泛视有关举措为支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烈政策信号。

人行曾于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期间运用逆周期因子,当时人民币兑美元从约6.90回升至约6.5的水平。在人行出招稳定汇率之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忧虑将逐步缓和,我们预期人民币在今年底应可重回1美元兑6.70人民币水平,人民币回稳将有利支持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承险意欲。

反映贸易战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场对中国企业盈利的预测在过去三个月向下修订约3%,但中国企业盈利业绩至今表现较市场忧虑的情况为佳。

继企业盈利预测下调后,市场仍普遍估计MSCI中国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2019年盈利,将分别录得约16%和10%的稳健增长。预期中国在下半年扩大财政支出和微调货币政策,可望改善市场流通性,并使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表现靠稳。

注:投资者应注意新兴市场、亚洲和中国股票的投资表现可能极其波动,并且可能因多种直接及间接因素的影响,导致相当波动。这些新兴市场的特质可能导致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本稿不涉及独立投资意见。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及咨询业务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