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逾11亿元 凯德首次收购美国“多家庭”资产

凯德集团逾11亿元收购美国“多家庭”房地产项目。(早报图表)
凯德集团逾11亿元收购美国“多家庭”房地产项目。(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凯德集团昨天宣布以约11亿4000万元收购包含16个永久地契的美国“多家庭”房地产项目。集团前天刚宣布投资2600万美元收购一家印度尼西亚酒店管理公司。这是凯德首次跨入美国的“多家庭”单位资产,交易预计今年第四季完成。

新总裁、新气象、新投资。凯德集团(CapitaLand)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志勤才上任两天,集团就连续宣布两项收购。

凯德集团昨天宣布以8亿3500万美元(约11亿4000万新元)收购包含16个永久地契的“多家庭”(multifamily)房地产项目。集团前天刚宣布投资2600万美元收购印度尼西亚酒店管理公司Green Oak Hotel Management。

李志勤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凯德接下来会增强马力,加快资本循环的速度,并积极寻找新区域和资产类别投资机遇,争取可持续的双位数回报率。

李志勤在谈到这项美国新投资时说:“这将扩大凯德集团的全球投资组合,让集团业务趋向多元化,除了新加坡和中国这两个核心市场,我们也能够发展新业务。”

集团是透过独资子公司凯德国际(CapitaLand International)进行收购,资产组合包括位于西雅图、波特兰、大洛杉矶和丹佛等地区共3787个公寓单位,每个单位的价格为22万美元。

这也是凯德首次跨入美国的“多家庭”单位资产,交易预计今年第四季完成。

集团指出,这些资产是许多大型企业如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和耐克等所驻置之地,租房需求强劲。目前,它们平均租用率是90%,租户平均入住两年。

多家庭房地产是美国典型的投资房地产,一般有多个可出租住宅单位,包括公寓。它的经营模式与中国目前逐渐盛行的长租公寓相似,由经营者将房子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以单间的形式出租给周边的白领上班人士。

由于经济转型,中产阶级和专业人士租房需求提升,多家庭房地产近期逐渐受到关注。

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今年1月就与Cortland Partners和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投资5亿5000万美元收购并翻新美国8000个至1万个乙级多家庭单位。

凯德国际首席执行官杨竣淼说,美国多家庭房地产领域是一个广泛、具扩展性和符合长期趋势的增长领域。这个资产类别韧性强,回报率又高,过去30年的年均增长率近10%。

他说:“这些房地产租约基本上是每年更新一次,我们下来几年会分阶段进行翻新,预料翻新后,它们的租金会进一步调高。”

凯德集团约三年前开始进军美国市场,透过雅诗阁收购了五个房地产项目。雅诗阁也拥有美国大型企业住宿业者Synergy的大部分股权。

随着这项收购,凯德集团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超过15亿美元,集团在国际市场(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等地)的资产占比从12%增加到14%。

李志勤说,集团下来会加速扩充,包括加强集团在房地产发展的优势。

凯德今年已在本地取得两幅发展地段,即珍珠苑(Pearl Bank Apartments)集体出售项目,以及上月与城市发展(CDL)的合资企业以7亿7778万元标得盛港中心的商住两用地段。这两幅地段预计可供应1525个单位。

尽管面对房地产降温措施,李志勤并不准备放慢填补地皮的步伐。他说:“如果有良好契机,而且可为股东带来不错回报,我们仍然会进场(收购地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