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10家公司营收逾10%来自澳洲 澳元兑新元滑落未显著影响股价

主要澳洲概念股过去一个月起落参半。(早报图表)
主要澳洲概念股过去一个月起落参半。(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本地至少10家上市公司的营收超过10%来自澳大利亚,尽管澳元兑新元今年以来已滑落近5%,对它们的股价影响并不显著。

分析师认为它们对澳元的曝险是长期的,因此多数已有对策。

澳元今年初还在1澳元兑1.04新元水平,近期因为国内政治局势混乱和中美贸易战升温等因素,上周一汇率跌至1澳元兑0.9761新元的年内低位,目前则处在0.99左右水平。货币策略师多认为,不利因素短期内不会解除,澳元暂时会保持疲软。

星狮地产23%营收来自澳洲

新加坡不少公司在澳大利亚有业务或与澳洲有贸易往来。上市公司当中曝险较高的以物流和酒店信托为主,还有房地产发展商和海事岸外业者。

星狮物流工业信托(Frasers Logistics & Industrial Trust)所管理的资产集中在澳洲,所以营收全数来自当地。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也有23%营收来自澳洲。

银河—联昌国际的分析师骆敏仪说,星狮地产2018财年首九个月息税前盈利的25%来自澳洲,盈利可能会受汇率影响。星狮物流工业信托则有对冲政策减缓汇率方面的风险。

新电信(Singtel)子公司澳都斯(Optus)为集团2018财年基本净利贡献24%,澳洲业务也贡献营收的53.2%。集团向来都有披露外汇方面的曝险,因此市场不会对此特别敏感,股价过去一个月并没有明显下挫。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冯忠前也说,他对新电信2019和2020财年核心净利的预测,是按1澳元兑1.01新元的汇率计算。如果澳元兑新元再贬值10%,对集团核心净利的预测也会相应减少2.2%和2.1%。

马来亚金英证券分析师卢易斯(Luis Hilado)最后一份在8月下旬的报告中指出,澳洲TPG电信(TPG Telecom)宣布无限数据计划令市场竞争更加剧烈。它有意和沃达丰(Vodafone)合并意味着短期内可减少一些竞争,但却会创造一个更强大的集团,卢易斯给予新电信的评级是“持守”,12个月目标价是3.46元。

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约12%的营收来自澳洲。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分析师廖伟志认为不应该只考虑澳元贬值这个因素,建议把这只股列入投资组合。

廖伟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澳洲业务的净利兑换成新元会变低,但当地成本也以澳元计算可起部分抵销作用。另一方面,集团在澳洲进行的数项收购在2018财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开始作出贡献。”

他也维持康福德高的目标价2.78元和“增持”评级。他也指出,集团持正现金流,派息政策是至少50%,但过去七年都超过50%,2017财年是77%,每股派息也有增加趋势。

上市公司当中曝险较高的以物流和酒店信托为主,还有房地产发展商和海事岸外业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