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注资高达2.75亿元 “白武士”相挺Swiber有望恢复交易

(早报制图)
(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Swiber控股的这个救星是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美国亿万富翁华盛顿(Dennis Washington)旗下的集装箱船租赁公司Seaspan。

本地油气债务危机主角之一Swiber控股,停牌两年多后找到“白武士”,可获得高达2亿美元投资,有望最早于明年第二季结束司法管理并恢复交易。

这个救星是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美国亿万富翁华盛顿(Dennis Washington)旗下的集装箱船租赁公司Seaspan,

目前接受司法管理的Swiber昨天宣布,与Seaspan签订具约束力的条款书(term sheet),Seaspan将分两阶段总共注资2亿美元(2亿7500万新元),让Swiber在越南展开一个总值10亿美元的发电厂项目。

Seaspan将持有八成股权

若重组成功,Seaspan将持有Swiber的八成股权,包括债券投资者在内的无抵押债权人和股东将持有余下20%股权。

根据这份条款书,Seaspan首先会注资2000万美元来认购Swiber的新股,从而持有80%的扩大后股本。

之后Seaspan将以1亿8000万美元认购Swiber独资子公司Equatoriale能源发行的优先股。这两笔资金会用在发电厂项目的第一期。

司法管理人在文告中指出,鉴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陷入低谷,Swiber的策略是分散业务,进军能源领域,为公司提供新的商机和收入来源,也支持长期的增长。

Swiber的司法管理人、KPMG咨询主管叶前艺说:“传统的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近年来面对艰难的市场环境。不过东南亚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开发洁净能源方案呈现了巨大的机会,例如液化天然气发电。”

他表示,这项交易能让Swiber“起死回生”,并为债权人和股东带来积极的结果。

叶前艺补充说,Swiber主席吴金德和管理团队,过去三年着重发掘区域的液化天然气发电机会。

Swiber管理层预料会留下,Seaspan届时也会委任董事会成员。

Seaspan总裁陈兵说:“Swiber拥有营运和工程专长,Seaspan的海事资产管理平台先进,主席索科尔(David Sokol)在能源领域有专长,我们一起合作可释放出显著的价值。”

Seaspan的业务是出租集装箱船给全球大型集装箱船运公司,例如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中远(COSCO)、川崎航运(K Line)、商船三井(MOL)和ANL,公司在香港、加拿大、印度、美国和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设有办事处。

须先完成债务重组

它经营112艘集装箱船,总运能超过90万个标准箱(TEU)。公司去年营收8亿3130万美元,净利1亿7520万美元,市值超过14亿美元。

Seaspan与Swiber的这项交易有效期到明年6月底。司法管理人争取在明年第二季完成这项交易,并让Swiber复牌。

要完成这项交易,Swiber先得完成债务重组,把无抵押债权人的债务转为股份,向抵押债权人发行可赎回可转换债券,之后获得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

Swiber进入司法管理已有两年时间,如果无法找到重组出路,很可能会走向清盘。集团的资产基本上用来抵押,一旦清盘,包括债券投资者在内的无抵押债权人和股东拿不到分文。

据司法管理人于2016年8月提交给高庭的申请文件,Swiber负债高达14亿美元。

就在周一,Swiber宣布之前与澳大利亚电力公司Interlink Power & Energy签署的互换股权条款书自动终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