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逆风加强 海指料面对下行压力

受科技股表现拖累,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0.5%。(彭博社)
受科技股表现拖累,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0.5%。(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暗示,联储局未来可能采取更多加息行动。由于一般认为加息会影响企业利润,海指因此承受卖压。另外,近期公布的本地经济数据,也折射出业者对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担忧,或打压投资者对海指的信心。

全球市场逆风加强,不确定因素增多,分析师预计本地股市本周将面对下行压力。

受国内外不利消息夹击,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周有三个交易日走低,甚至一度跌破3200点。海指全周滑落47.26点或1.45%至3209.79点,回吐此前一周涨幅。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海指过去一周下跌,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包括美国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中美关系恶化以及本地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上周在讲话中暗示,联储局未来可能采取更多加息行动;这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2%,冲上七年来高位。由于一般认为加息会影响企业利润,海指因此承受卖压。

受科技股表现拖累,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亚马逊、苹果和Netflix等科技公司股价全线下滑,拖累纳斯达克指数大挫1.16%。道琼斯工商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分别滑落0.68%和0.55%。

中美两国之间的敌意,也从贸易延伸到军事和政治领域。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在华盛顿智库发表演讲,从多方面抨击中国对美国造成挑战和威胁,进一步加剧两国对立情绪。

近期公布的本地经济数据,也折射出业者对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担忧。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8月份的52.6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4,新订单和新出口都出现下滑。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也因房地产降温措施出台而放缓涨势。萧玮恩认为,这些都可能打压投资者对本地股市的信心。

他预计海指本周仍会面对多方逆风的压力,尤其是中国市场在黄金周假期后恢复交易,如果在开盘时面对抛售压力,新加坡等亚洲股市可能也会受到波及。

中国会在本周五公布9月贸易数据,市场将以此估算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萧玮恩说,投资者要为贸易战延长做好准备,因为两国贸易紧张的关键问题悬而未决,双方谈判也已经中止。

“从长远来看,世界两大经济体间贸易战带来的下行风险,将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如果贸易局势失控,则可能成为海指的负面催化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本周五将公布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导致通胀率走低,市场预计金管局会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贸工部同天也会发表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经济师预测第三季经济增长放缓至2.6%,海指可能因此承压。

萧玮恩估计海指本周将在3180点至3240点间浮动,下一个支撑线是3100点,下一个阻力线则是3380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