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扩大债券规模 让申请者都获分配

淡马锡控股发行的零售债券获得热烈反响,集团决定将债券发行规模增至5亿。(档案照)
淡马锡控股发行的零售债券获得热烈反响,集团决定将债券发行规模增至5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淡马锡控股发行的零售债券获得热烈反响,集团决定将债券发行规模增至5亿元,确保每名合格申请者都有所收获。

淡马锡昨天(10月24日)宣布,这批债券分配给散户投资者的部分将从2亿元增加到3亿元,机构投资者可分到的部分保持在2亿元。

申购不超过6000元可得全额

所有5万3282名合格申请者都分到一定数额,其中约七成债券分配给申购额不超过3万元的投资者。申购额不超过6000元将获得全额,这部分投资者占申购者比率近14%。

约八成申请者的申购额介于7000元至10万元,他们将分配到6000元。另有5%的申购额超过10万元,最高达到300万1000元;这些投资者分获7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债券。

投资平台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分析员林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债券分配机制对散户投资者相当有利,淡马锡也增加分配给散户的债券,表明集团发行债券旨在让更多投资者受惠。

淡马锡控股首席财务长梁慧玲说:“我们很高兴为本地散户投资者提供投资淡马锡债券的机会,也欢迎首批散户成为淡马锡的利益相关者。”

这笔债券是淡马锡发行的总额5亿元五年期新元债券的一部分,也是淡马锡首次发行新元零售债券。债券于2023年到期,年利率是2.7%,获得淡马锡无条件担保。

供散户投资者认购的零售债券共获得16亿7570万元申购额,扩大发行规模后,认购率从8.4倍滑落至5.6倍。

供机构和合格投资者认购的部分认购总额达到14亿3810万元,认购率是7.19倍。

淡马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于今年6月推出Astrea IV私募基金债券,票息率是4.35%,面向散户的1亿2100万元债券获得7.4倍认购率。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投资总监郑在胜认为,虽然本轮发行的债券票息率比Astrea IV低,却是由淡马锡直接发行和担保,强大的品牌效应对散户投资者更有吸引力,需求也更强劲。

此外,淡马锡的债券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P)的Aaa和AAA评级,高于Astrea IV债券的A评级,说明债券违约风险非常低。

郑在胜说,这批债券是本地评级最高的零售债券,2.7%的年利率也很吸引人,高于目前五年期政府债券(SGS)2.31%的年均收益率。

林深则指出,由于风险和回报往往成正比,淡马锡债券的收益率远低于豪利控股(Oxley)、利华控股(Aspial)和鹏瑞利(Perennial)等企业发行的零售债券。“但整体来说,这批淡马锡债券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的优质选择。”

债券预计明早9时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