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86%加密货币今年跌破发行价 投资者严重高估料损失惨重

(早报图表)
(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如果去年有投资在首次代币发行(ICO)的加密货币上,那现在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根据安永(Ernst & Young)最新研究显示,2017年的加密货币,有86%在今年跌破发行价,其中有三成跌幅达90%以上,基本上已一文不值。

安永的报告主要包括它去年评估的141个ICO加密货币,这些货币占去年ICO总资金的87%。

报告指出,由于ICO是全新的市场,很多投资者对加密货币不够了解,再加上整个市场弥漫着害怕错失赚大钱良机的氛围,导致许多加密货币被严重高估,令许多投资者惨遭套牢。

安永全球区块链科技创新主管布洛迪(Paul Brody)说:“去年ICO蔚为风潮,但投资者对ICO所带来的风险和回报严重缺乏了解。此外,ICO投资者和项目研发者对项目预期投资回报率时间表的看法存在差异。”

加密货币去年呈暴涨趋势,并在今年1月初达到高峰。举例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币(ethereum)这两大主要货币,分别从去年初的950美元和7美元水平,在今年1月初大涨至2万美元和800美元水平,涨幅高达100倍。

但随着今年下半年加密货币市场大跌,比特币和以太币下跌超过五成,ICO市场信心也锐减。

71%项目流于概念阶段

截至9月2日,去年发行的ICO加密货币,93%或132个货币价格比今年初来得低。

报告也说,这些加密货币方案中,有71%项目只是流于概念阶段,根本没有实质发售,其余29%项目,16%项目仍处于原型(Prototype),只有13%推出了可运行产品。

对于那些取得收益的少数加密货币,报告指出,它们大多围绕着区块链基础设施相关业务,这包括币安(Binance)和波场(TRON)等,前者是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后者则是以区块链(blockchain)为基础的平台。

布洛迪表示,在ICO投资中,尽职调查和风险意识的重要性明显更高,而且从少数取得收益的加密货币来看,投资者要不是有富远见的投资组合策略,要不就是非常幸运,才可能从去年加密货币投资中取得回报。

整体而言,他认为,在目前阶段,ICO投资的回报水平,跟它涉及风险是不成正比,与传统创投基金投资相比,ICO投资风险也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