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收益债券板块面临抛售压力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美国高收益债券近年来表现优异,但其信用利差收窄至344个基点已接近历史低位。利差代表信用风险溢价,信用利差收窄预示美国高收益债券的估值已升高,降低了其投资吸引力。

尽管大部分主要固定收益板块年初至今均出现亏损,美国高收益债券类别目前仍维持着1.6%的年初至今增长(按美元计值)。从绝对价值看,这个增长率虽看似微不足道,但相比其他固定收益板块,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表现可谓相当出色。

在原油价格于2014年末至2016年初期间暴跌令页岩气产业遭受重创,进而引发美国高收益债券利差暴涨(即出现风险溢价)后,美国高收益债券在过去三年一直是固定收益板块中表现最佳的债券类别。

利差暴涨为美国高收益债券接下来三年的强劲表现奠定了基础,使其于2016年初至2018年10月22日期间取得丰厚的28.0%累计回报率(按美元计值)。

美国高收益债券类别年初至今的领先表现可归因于信用利差收紧,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无风险利率上升,以及超强财政刺激措施持续推动美国国内经济增长所驱动。

不过,对目前有意投资该板块的人士而言,美国高收益债券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却降低了其投资吸引力。

质量较差新债券被接受

在无风险利率上升及收益率下跌的双重打击下,由彭博巴克莱美国公司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US Corporate High Yield Index)反映的美国高收益债券信用利差收窄至344个基点(截至2018年10月22日),接近历史低位并远低于自2000年10月以来560个基点的平均利差。有鉴于利差代表信用风险溢价,信用利差收窄预示美国高收益债券的估值已升高。

此外,投资者越来越能够接受契约条款(covenants)质量较差的新发行债券,这表示他们已不那么执着于寻求适当的高收益证券。

同时,杠杆贷款市场(leveraged loan market,即非投资级别公司的另一个融资渠道)也出现“低门槛”(covenant-lite)债券激增的现象——相比2017年的4980亿美元及2015年的3450亿美元,这类债券年初至今的发行量已超过4400亿美元。在贷款需求旺盛的环境下,债券发行商能以较高的价格,发行不利于投资者的契约条款质量和收益率较低债券。

美高收益债券仍具吸引力

尽管无风险利率上升令其他固定收益板块的债券收益率于年内上涨(导致债券价格下跌),美国高收益债券年初至今仍展现出鲜明的投资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高收益债券历来在经济增长强劲时皆表现良好。这是因为债券投资者主要关注违约风险,而在经济好景时期出现违约的概率较低。

穆迪近期预测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将由2018年的2.5%降至2019年8月的2.1%——处于历史范畴的低端区间,并显著低于自1983年以来近5%的历史平均值。有鉴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因此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不太可能由当前的水平迅速上升。不过,该债券类别的低利差却表示它缺乏投资价值,意味着投资者目前所能获得的违约补偿不如从前。

虽然我们预计美国经济有望增长,但基本面驱动力和财政刺激效应逐渐消退、潜在的全球问题不断增加,以及因利率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而开始浮现的利润压力,都令我们感到担忧。基于上述因素,美国高收益债券板块未来或将面临一些压力。

在过去几个月,我们曾强调亚洲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硬货币债券板块正出现抛售潮,但好消息是,相比未遭抛售的美国高收益债券,这两类债券仍可在收益率和风险溢价方面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投资价值。

亚洲高收益债券方面,投资者可考虑投资以下基金:

■安联动力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Allianz Dynamic Asian High Yield Bond Fund)

■瀚亚投资—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Eastspring Investments-Asian High Yield Bond Fund)

■富达基金—亚洲高收益基金(Fidelity Funds-Asian High Yield Fund)

新兴市场债券方面,集中投资于硬货币主权债券板块,并拥有强劲业绩记录和投资管理团队的产品,包括:

■NB新兴市场债强硬货币基金(Neuberger Berman Emerging Market Debt Hard Currency Fund)

■PIMCO新兴市场债券基金(PIMCO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

■东方汇理环球新兴硬货币基金(Amundi Fund Global Emerging Hard Currency Fund)

(作者是FSMOne.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总监及FSM MAPS管理组合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