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股是股价毒药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筹集资金的渠道,不外是银行贷款、发行债券、或是发售新股。企业向银行贷款或发行债券,需要支付利息,并且有偿还期的规定。发行新股则是增加股本,企业在有盈利时才派发股息,因此发行新股的资金成本比银行贷款或债券低。但对于小股东而言,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对股东价值并非好事。

上市公司发售新股有两种方式:一是私下配售(private placement),另一个是发行附加股(rights,香港称为供股)。

私下配售是指上市公司发售新股给投资大户或机构投资者,一般上它的配售价比市价低,也就是有“折扣”。由于这个折扣只给予私下配售的认购者,因此它摊薄了其他股东的权益。

附加股则是上市公司让现有的全体股东,按持股比例认购新股。为了吸引股东认购新股,附加股的订价大多有折扣。一般上,附加股售价比消息宣布前夕的股价,低了30%至50%左右。理论上,即使附加股售价有折扣,但若全体股东都认购,那么附加股除权后的股东权益,没有太大的改变。

但实际上,不少上市公司在宣布附加股后,股价跌破了理论上的附加股除权价格(theoretical ex-rights price或简称TERP), 有些甚至跌破附加股的发售价。

TERP是指经调整发售新股后的理论价格。虽然附加股是以“折扣价”发售,但是企业的实际价值没有改变。这就犹如将一张1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五元的钞票,即使钞票多了一张,但是总价值还是10元。

以丰隆亚洲(Hong Leong Asia)为例,它在两个多月前以一股配售一股的比例发售附加股,发售价是0.54元。在宣布附加股消息前夕,这只股的股价是0.82元,因此附加股的折扣价达34%。如果投资者按持股比例认购附加股,他的1000股变成2000股,那么他的总成本是1360元(820元加上540元),而这只股的TERP则是每股0.68元(1360元除以2000股)。

上市公司发行附加股反映资金周转困难

然而,丰隆亚洲在宣布发行附加股后,股价便直线下跌,上星期五闭市报0.515元。这不仅跌破TERP,还跌破附加股的发售价。另一个例子是新加坡医疗(Singapore Medical)。它的附加股发售价是0.48元,TERP是0.556元,但是它的最后闭市价是0.40元。

理论上,附加股除权后的股价,应该与TERP相等。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发行附加股,反映企业的资金周转有困难或是融资渠道不畅。因此,每当公司宣布附加股消息后,附加股还未除权,股价已跌得面目全非,抹去了附加股的折扣。

上星期四,莱佛士教育(Raffles Education)宣布,它将以每10股配售2股的比例发售附加股,每股售价0.10元。这个发售价比当天闭市价0.137元有27%的折扣,而TERP是0.13元。然而,这只股隔天却下跌至0.106元,逼近了附加股的发售价。

这不是莱佛士教育第一次发售新股。去年9月底,它私下配售9500万股,每股配售价0.30元,比当时市价低9%,也比每股净资产0.546元低。这个私下配售计划,引起第二大股东黄鸿年的不满,一度要求革除莱佛士教育第一大股东周华盛的主席兼总裁职位。

接着,在去年12月中旬,莱佛士教育宣布发售附加股,每股售价0.14元。根据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计算,TERP是0.225元。

可是,这只股在今年4月27日附加股开始交易时已跌至0.19元,跌破了TERP。随后,股价继续下滑,在11月28日跌破了0.14元的附加股发售价。

莱佛士教育这一次以更低的价格,再度发行附加股,而附加股还未除权,股价便已跌至接近发售价。附加股的发售价与股价的差距缩小,小股东就没有兴趣认购附加股。但如果不认购附加股,他们的股东权益就会摊薄。

目前,澳洲集团(AusGroup)的小股东也面临相同的困境。这家公司以每股3.5分发售附加股,申请截止日期是本星期三。然而,这只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曾下跌至3.4分,低过附加股发售价。认股还是不认购,这是个问题。

理论上,上市公司发行附加股是为了改善财务状况,以提高股东价值。但从上述例子示,附加股加剧股价的跌势,成为股价的毒药。小投资者或许应避开债务过高的公司,因为它们随时会向股东伸手要钱。为了维护股东权益,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不应轻易授权公司发售新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