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日趋激烈 电信业利润料继续下降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本地电信行业过去一年风雨交加、战鼓越来越近,在宏观大环境风起云涌、贸易战烽烟弥漫的背景下,仍然能吸引到众人的瞩目。

来临的一年随着新业者的进场,竞争只有更加激烈,分析师一般认为,本地整体电信行业营收预料停滞不前,利润率则将继续下降,因此多半推荐持守电信领域,对个别电信公司则看法较不一。

回顾一年历程,因为对新来者TPG电信的进场冲击将没预期大的看法,本地两家较小的电信公司的股价在年初时继续回升。但随着便在业绩展望欠佳和业务改革重组风声中节节败退,后因并购活动而回弹收复不少失地,然后又因为担心竞争而继续受压。

业绩失利和裁员的负面冲击来自星和公司(StarHub)。该公司今年换总裁之后,传出改革重组消息,最终它宣布将裁员300人并重组以准备应战。星和较早时也加入与移动虚拟网络业者(MVNO)合作的行列,为扩大移动电信服务营收和迎战第四家业者做准备。

就在市场刮风下雨、三家电信公司股价都掉入谷底的时候,大股东联手献议全面收购第一通(M1)的宣布闪电而来。不仅第一通股价应声大涨至收购价2.06元,星和的股价也受刺激强劲回扬,因为它被视为最接近第一通的情况,有被收购的可能,甚至有人猜测本地市场最终将进一步并购巩固,竞争者数目将减少,与年初有分析报告否定本地电信业出现并购的可能性相反。

这个背景下,星展集团研究仿佛独排众议,是推荐加磅整体电信领域的研究机构,但其推荐并不包括第一通。星展上个月的报告指出,预测我国流动电信服务业营收来年将进一步下跌5%,但若TPG面对严重的网络素质问题,可能难以吸引它锁定的低端订户,这将是意料之外的有利现有业者。

马银行金英证券随后的一份报告则指出,TPG服务推出的延后,将让现有业者有更多时间为竞争做准备、与更多订户更新合约。不过,这对现有业者并非长远之计。鉴于无线服务市场方面的不确定性,该券商推荐的是独家经营全国光纤网络的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对整体电信领域它给予持守建议。

该券商的分析师甚至指出,要是TPG被逼到墙角,它可能只能选择采取不理性的价格竞争手法。由于竞争者的反应难以预料,现有业者不只展开成本改革,也加大发展企业数码业务,以及更改付费电视的营收模式等。星和在这方面相对比较大刀阔斧,获该分析师推荐购买该股。它表示未考虑第一通被收购后可能进行的改革,建议卖出第一通。

银河—联昌证券看法最悲观,建议减持电信领域。它两周前的报告指出,预料TPG的进场将使流动电信服务业营收明后两年分别下跌8%和6.8%,与此同时,整体电信行业的服务营收持稳(分别增长0.1%和0.7%),因为企业固网服务影响增长带动,但后者利润较低,电信业的息税折摊前利润(EBITDA margin)明后年将下跌5%和4.9%。它只建议买入新电信,认为面对国内流动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新电信将最有韧性。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于本月一份报告也建议购买新电信和网联宽频信托,但对整体电信领域则建议持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