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局今年第四度加息 美股大跌亚洲也全面走低

日本股市在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今年第四度加息后,一度下跌超过3%,闭市时跌幅微收窄至2.84%。(彭博社)
日本股市在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今年第四度加息后,一度下跌超过3%,闭市时跌幅微收窄至2.84%。(彭博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联邦储备局不理特朗普反对,一如预期今年连续第四次加息,不过,联储局调低了明年的经济预期,并暗示加息步伐将放缓。受加息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大跌,亚洲股市也全面走低。

鲍威尔暗示明年加息步伐放缓

联储局当地时间周三(12月19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2.25%至2.5%的水平。尽管金融市场动荡,联储局依然认为,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因此决定加息0.25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联储局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明年将在上调利率方面更加谨慎,他说“进一步加息的路径和终极目标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者用行动表达了对鲍威尔和联储局的不满,导致股市和主权债收益率下跌。一些分析师表示,这波下跌是因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没有暗示加息结束,让市场感到失望。

随着利率政策尘埃落定,纽约三大股指大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收低1.54%,收盘水平比9月20日的纪录高位低了14.5%,触及2017年9月以来最低。这也使得该股指接近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进入熊市的标准,即下跌20%。纳斯达克指数甚至更接近熊市。科技巨头云集的纳斯达克指数比8月29日高位已跌了18.2%,周三跌幅为2.17%。道琼斯工商指数则下跌1.49%。

区域股市方面,一度下跌超过3%的日本股市,闭市时跌幅微收窄至2.84%;澳大利亚和台湾股市跌幅超过1%,新加坡、香港和上海股市则微跌。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经济师波尔(Bob Baur)认为,联储局可能低估了其他影响因素。他说: “贸易一直是重点,但我认为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也是最近市场波动的一个推动因素。鉴于企业借款和支出仍较高,而且联储局继续削减资产负债表,我预计如果继续收紧政策,市场波动就会持续。”

短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是进入熊市可靠信号

联储局表示,未来一年需要进一步渐进加息“多次”,决策者预计明年升息两次,而不是9月时预计的三次,这也基本符合预期。

美国垃圾债大跌,垃圾债上市交易基金(ETF)跌0.9%,创3月1日来最大跌幅。

投资者涌入政府公债市场,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5月29日所及低点2.759%下方,最低探至2.750%的4月初以来最低水平。

短期公债收益率上升而长期收益率下降,引发了关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历史上,这种倒挂现象是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可靠信号。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驻波士顿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莱恩托普(Jeffrey Kleintop)说: “我们预计更多的加息将导致三个月至10年期公债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这是股市将进入熊市以及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即将迎来经济衰退的可靠信号。这是须要关注的事情。我们确实预期对于投资者下来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