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2019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 中美贸易战阴影下发掘商机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将在讲座上分享如何透过软硬件建设,提升新加坡的核心能力。(档案照片)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将在讲座上分享如何透过软硬件建设,提升新加坡的核心能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全球笼罩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之下,新加坡的机会在哪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将在下个月16日举行的《联合早报》2019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剖析新加坡应该如何应对全球贸易新形势、引领亚细安促进经济改革、凝聚全国的力量并提升核心能力四个方面,并对今年本地经济形势做出展望。

陈企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社会不应该只关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我们应该问机会在哪里?”

他认为,不少制造商有意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新加坡作为区域金融与贸易枢纽,可以好好把握此契机。

不过,本区域的一些国家在基础建设和治理方面的改革步伐太慢。陈企业建议,新加坡作为已发展国家,应该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推动及促进亚细安的经济改革。

以城镇化为例,陈企业指出它不仅是亚细安,也是中国和印度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新加坡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经验,可以为他国提供解决方案。

新加坡政府和央行向来处理危机的能力被视为是典范,陈企业指出,根本原因是新加坡一向采取预防和先发制人的战略,而不是事后补救。

既然如此,在英国脱欧协议生效前,新加坡是否应该与英国开始探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甚至率领亚细安与英国展开相关准备?陈企业认为,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

作为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新加坡不仅受到中美等大国的影响,邻近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也值得关注。陈企业说,随着一些国家的民族与民粹主义崛起,“如果我们不凝聚,该如何面对?”

陈企业也将在讲座上分享如何透过软硬件建设,提升我国的核心能力。

房地产与股汇市趋势

投资讲座在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也将介绍房地产、股市和外汇的最新趋势,为投资者剖析投资策略。

亚细安加三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资深经济师李文龙博士以中美宏观经济分析及汇率市场展望为题,对当前中美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展示汇率分析的基本框架,并分析当前及未来汇率市场形势。

投资平台FSMOne.com股票及挂牌基金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将与投资者一同探讨在2018年被忽视的部分行业及公司,它们或有潜力在2019年跑赢大市。

莱坊国际产业顾问行高级董事兼主管李乃佳将为投资者分析新加坡不同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展望与趋势。

2019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的赞助机构是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支持机构为FSMOne.com

报名出席讲座

日期:3月16日(星期六)

时间:中午12时至下午5时

地点: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

(连接政府大厦地铁站)

报名费:25元(包括茶点和礼包)

电邮:mkgzbpromo@sph.com.sg

报名网址:zbinvest2019.sphevents.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