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燃料成本不会继续上扬 新航第四季盈利料有所改善

字体大小: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航集团的盈利表现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燃料价格。第三季燃料成本即占了总成本超过三成。她认为,集团持续改善营运流程和减少成本,“目前,我们不认为新航全年会出现亏损。”

燃料成本上涨,拖累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净利。市场人士预期,燃料成本不会继续上扬,新航第四季的盈利将有所改善,全年估计不会陷入亏损。

新航于上周四闭市后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18/19财年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

集团第三季的净利同比减少27%至2亿8400万元;首九个月同比减少52.9%至4亿8000万元。

净利下滑的主要因素是营运盈利下滑,而造成营运盈利下滑的罪魁祸首是燃料成本增加。

集团第三季的营运盈利减少14.5%至3亿8800万元;首九个月减少了33.1%至8亿1400万元

与此同时,第三季的净燃料成本增加了2亿2700万元或22.2%,首九个月也增加了32.6%。

燃料成本上扬同样冲击了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表现。除了母公司新航略涨0.82%,胜安航空(SilkAir)和酷航(Scoot)的第三季营运盈利皆下滑。

胜安航空的营运盈利减少逾六成至700万元;酷航的跌幅超过90%,从上财年第三季的4300万元跌至100万元。

酷航于首九个月更面对约900万元的营运亏损。

似乎受到盈利表现不佳的影响,新航的股价隔天一开盘即一路下跌,闭市报9.76元,全天下滑1.11%。

市场是否反应过度?首九个月净利已跌五成,若持续下滑,会否导致集团全年陷入亏损?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航集团的盈利表现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燃料价格。第三季的燃料成本占了总成本超过三成。

她认为,集团持续改善营运流程和减少成本,“目前,我们不认为新航全年会出现亏损。”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宝利受访时指出,上个财年第四季的平均燃料价格大约是每桶80美元。

本财年第四季至今的平均价格是每桶73美元。目前的价格是每桶78美元。

与上个财年同期相比,展望截至今年3月底的第四季,他预期新航的盈利会有所改善。

根据新航日前透露,集团于第四季根据所需燃油对冲了汽油批发成本(MOPS)的80%,加权平均价格为74美元。

联昌投资银行(CIMB)分析师叶国豪也认为,油价下滑,新航于2020财年的盈利表现估计会比较好。

他预测的假设是2019财年的燃料价格平均为每桶78.5美元,2020财年为每桶76.5美元。

美元不再强势 缓解成本压力

叶国豪同时指出,除了燃料成本上涨,造成第三季净利下滑的另一原因是美元走强,其他货币如澳元、欧元和英镑贬值,推升了集团的营运成本。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美元不会再大幅升值,叶国豪相信,新航的2020财年盈利展望会更好。

他也说,每年的最后一季都是传统淡季,因此新航本财年第三季的净利下滑,他并不意外。

根据路透社报道,第三季的净利高于市场预期的2亿4000万元。

杨宝利另外指出,与第二季的5640万相比,第三季净利其实增加了四倍。

关键指标皆改善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受访时也说,从各项指标来看,集团的基本面依然稳健。

乘客收益率(passenger yield)维持平稳的同时,整体营收和乘客运载率(passenger load factor)皆有改善。

乘客收益率反映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乘客运载率则反映公司运能(capacity)的使用率。

集团第三季的乘客运载率是83%,上扬0.9个百分点。乘客飞行收入增加2亿4800万元,推升集团整体营收至43亿4200万元,同比增加约6.5%。

根据集团指出,母公司新航的乘客运载率增加1.8个百分点至83.4%,为第三个季度历来最高。每公里可载客座位收入(revenue per available seat-kilometers,简称RASK)增加2.4%,连续第五个季度有所改善。

杨宝利认为,母公司新航的表现,抵消了胜安航空和酷航收益率下滑的影响。

叶国豪则指出,胜安航空过于有企图心的拓展计划,导致其RASK连续12个季度同比下滑,第三季终于恢复增长,上升1.2%。不过,这仍不足以抵消成本上扬的冲击。

而酷航的乘客运载率于第三季出现七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比减少3.6%。叶国豪认为,部分原因或许是樟宜机场于去年7月起征收发展税,造成需求放缓所致。酷航的RASK也因此减少了5.8%。

酷航面对区域竞争加剧

廉价航空领域竞争激烈,加上难以差异化,游维仁认为,胜安航空和酷航的乘客收益率会持续承压。

“尤其是酷航,最近多次发生飞机延误可能导致需求减少。酷航或许降价刺激需求。”

刘沛涵也说,酷航部分航线面对低乘客运载率的挑战,例如中国和北亚的航线。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来自中国各家航空公司的竞争;另一方面是更多航空公司获准开启泰国至台湾、香港和韩国的航线。

由于新航贡献集团大部分盈利,游维仁相信,即使胜安航空和酷航的营运持续疲弱,也不会对集团整体表现造成冲击。

而且,胜安航空即将并入新航,酷航也将接管胜安航空的部分航线,游维仁认为,整体营运效率估计会有所提升。

看好集团盈利持续改善,杨宝利维持新航的“买入”评级,目标价是11元;刘沛涵则将公允价由10.71元上调至11.02元。叶国豪认为,航空业竞争激烈,维持“持守”评级,目标价是10.25元。

综合而言,整体市场给予新航的目标价是10.92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