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托料吹起并购风

字体大小:

受访市场分析师认为,信托扩大规模可带来更强竞争优势。可能合并或被收购的信托包括腾飞酒店信托、宝泽安保房地产信托、凯诗物流信托、胜宝工业信托和速美商业空间信托等。

华联企业(OUE)的商业和酒店信托合并的交易,可能带动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的并购风,特别是市值10亿元或以下的信托。受访市场分析师认为,信托扩大规模可带来更强竞争优势。

可能合并或被收购的信托包括腾飞酒店信托(Ascendas Hospitality Trust)、宝泽安保房地产信托(AIMS AMP REIT)、凯诗物流信托(Cache Logistics Trust)、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和速美商业空间信托(Soilbuild Biz REIT)等。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黄文雄和王思豪指出,凯德集团(CapitaLand)、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和腾飞酒店信托的投资目标有重叠性。如果凯德完成星桥腾飞收购,它可能考虑把这两个信托合并为一。

本地市场近来似乎吹起信托合并风。易商红木信托(ESR-Reit)去年第四季完成与亿达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Viva Industrial Trust)合并,总值为10亿8080万美元。

本周一,华联商业信托(OUE Commercial Reit)和华联酒店信托(OUE Hospitality Trust)宣布合并为一,市值可达29亿元,成为本地市值最大的10大信托之一。这是为今后收购综合发展项目奠定基础。

兴业证券分析师维杰(Vijay Nataraja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对信托合并产生更浓厚兴趣,主要是因为本地信托市场运营环境良好,但收购选择受限,为提高信托的竞争能力,自然会走向合并。

黄文雄和王思豪也认为,要提高信托规模和流动性,信托合并是“无可避免和必须的”。

他们说:“信托合并一般可取得规模和流动性方面的‘回报’。此外,信托管理公司也会从中获益,取得较高费用收入、较低运营成本,以及脱售资产时有更大灵活性。”

谈到下来可能合并的信托,维杰表示不愿多做市场揣测,但认为一些市值较小的信托,会面对更大并购压力。

他说:“我们预计工业和酒店信托合并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它们大多是规模较小,市值不超过10亿元的信托。”

新加坡交易所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共有43个信托在本地上市,市值共达760亿元。

大多信托市值超过10亿元,少于10亿元的信托有宝泽安保房地产信托、凯诗物流信托、胜宝工业信托和速美商业空间信托等,而它们跟其他一些上市信托又有着密切关联。

例如易商红木信托、胜宝工业信托和速美商业空间信托的大股东之一同为中国房地产富豪童锦泉;凯诗物流信托和新达信托(Suntec Reit)都是亚腾资产管理(ARA)旗下信托。

另一方面,野村证劵曾建议,市值大的信托应该合并,特别是那些有共同赞助人及经理人的信托如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和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展望未来,分析师大多认为,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信托并购将是大势所趋。

维杰说:“大型信托表现向来优于小型信托,所以小型信托将寻求合并,以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预料这股信托并购风会延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