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提高到25%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亚太股市全面重挫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亚太股市全面重挫。(法新社)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亚太股市全面重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各方乐观期待中美贸易谈判收官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外投下震撼弹,宣布从本周五开始再次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至25%。

消息引发全球市场恐慌,亚太股市昨日(5月6日)全面下挫,中国沪深两市遭遇千股跌停的“黑色星期一”。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5日发推文宣布,美国将从5月10日起,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约2728亿新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关税。

他并恫言,“很快”就会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将对中国全部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

特朗普对中美贸易磋商表达不满称:“同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在继续,但进展缓慢,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此番表态扭转了中美贸易谈判近日出现的积极氛围,也为中美新一轮谈判还能否举行投下变数。

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原定明天赴华盛顿进行新一轮谈判,外界此前预计,双方将达成某种协议,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铺路。

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

面对美国突袭式极限施压,中国官方昨天在回应时异常克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当务之急还是希望美方能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他也透露,“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分析,中国冷静和慎重的回应,显示仍希望结束谈判、达成协议,推动两国关系走上正常轨道,这也是为防止摩擦失控做最后努力。

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在有可能划上句点的节骨眼上陡生变数,摧毁了市场原有的乐观情绪。市场避险情绪昨天显著升温,率先开盘的亚太股市全面下跌,外汇市场也发生震荡,金价上扬、油价滑跌。

“五一”假期后首日交易的中国沪深两市遭遇“开门黑”。沪指开盘直接跌破3000点,一度下挫超过6.5%,尾盘勉强守住2900点,跌幅5.58%;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7.56%和7.94%;沪深两市昨日有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

香港股市下跌2.9%,台湾股市则跌1.8%;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股市跌幅较小,介于0.3%至1.3%。日本、韩国和泰国市场昨日休市。

全球增长和复苏或遭灾难性冲击

新加坡股市也受较大影响,海峡时报指数下跌超过101.67点或3%,至3290.62点。

在汇市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早一度暴跌1.3%,创三年多来最大盘中跌幅,达到6.7994人民币兑1美元的三个半月低位。新元兑美元汇率昨早一度跌0.41%至1.3661新元兑1美元的四个月低位,傍晚跌幅收小至0.19%。

交易培训公司泰源(TerraSeeds)培训主管王玢霓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美贸易谈判过去一个月出现良好进展,“正当大家期待一个美好的结局,又突然出现变数,因此对股市造成甚大影响。”

市场人士警告,贸易战一旦全面升级到双方所有商品都受关税威胁的最高峰,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复苏带来灾难性冲击。

王军说,从目前的局势看,是否引发股灾或金融危机有待观察,“但肯定已经开启金融市场动荡的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