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较高债券上半年表现亮眼

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是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较高风险类别大涨的主要原因。(档案照)
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是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较高风险类别大涨的主要原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是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较高风险类别大涨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促使各国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鸽派立场。

对固定收益投资者而言,2019年第二季是个值得庆贺的季度。今年上半年,所有固定收益板块都取得正数回报率。如果你在今年初投资平台上的债券基金,截至6月30日的平均回报率约为5.2%。固定收益领域的优异表现主要是受美国高收益债券、亚洲高收益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券的提振,这些债券都是固定收益市场中风险较高的板块。不过,在风险偏好提升的环境下,较安全的固定收益资产类别表现平平,以新加坡为主的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仅为1.9%。

货币政策方向的转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是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较高风险类别大涨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连锁反应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促使各国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鸽派立场。

在这种情况下,较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利于高负债或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债券和主权债券,因为这能为较高风险债券类别提供较宽松的再融资条件。

因此,多只高收益债券基金如Legg Mason Western Asset - Global Multi Strategy A Mdis SGD-H Plus基金、Legg Mason Western Asset - US High Yield A Mdis SGD-H Plus基金和Fidelity China High Yield A-MINCOME(G)-SGD(hedged)基金入选今年上半年十大最佳表现固定收益基金榜单。

新兴市场方面,降息预期有助改善新兴市场的长期信贷前景。美国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使美元走软(相对于当地货币),这将能改善新兴市场的预算平衡,并协助这些经济体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当投资者认为新兴市场的信贷风险较低时,新兴市场债券和基金就有望从这个潜在转变中获得资本增值。

在风险偏好提升的环境下,环球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bonds)通常会被选入本平台的十大最佳表现债券基金名单。这是因为此类基金的股债混合特点可提供利息支付,以及在价格有利于债券持有人时提供持有相关股票的机会。FTIF-Franklin Global Convertible Securities A (acc)USD基金在本轮十大最佳表现固定收益基金中占据榜首,此基金的表现与股市增长势头有明显的正相关性。

此外,投资者或许也对榜单上的Manulife Global Fund-Preferred Securities Income AA G MDIST SGD-H基金深感兴趣。与可转换债券一样,优先证券(preferred securities)亦具有股债混合的特点,故基金表现会受股市影响。由于这类证券的成本较低,且可提供监管资本的效益,因此通常是由金融机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公用事业公司发行。此基金的强劲表现还得益于其股权资本(equity capital)转向公用事业及房地产投资信托等防御性市场。

较低利率水平 或维持更长时间

一般而言,固定收益市场中较安全的债券类别往往会落入十大最差表现固定收益基金榜单,当中包括具有浮动利率或主权债券特性的债券基金。

成熟市场的通胀数据欠佳,影响了Allianz Global Floating Rate Notes Plus CCl AT Acc USD基金和Franklin Floating Rate A(dis)SGD-H1基金的表现。在通胀上升时,投资浮动利率证券有助保护个人资本,但当通胀不及预期时,可能适得其反。

利率前景的转变也意味着投资者会为了追求高收益率而转向风险较高的固定收益类别。尽管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但较安全的固定收益类别却因收益率较低和估值趋紧而表现欠佳。有鉴于此,投资于主权债券或高信贷质量的债券基金,如DWS Lion Bond A SGD基金、LionGlobal Singapore Fixed Income Investment A SGD基金、Nikko AM Horizon Singapore Fixed Income Enhanced SGD基金和Schroder Singapore Fixed Income A Acc SGD基金的表现相形见绌。

另外,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中国资本外流,导致中国境内债券受到境内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影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季比下滑约2.5%。受此影响,Nikko AM China Onshore Bond Fund RMB基金今年第二季蒙受2.1%的亏损(按新元计值)。

FTIF-Templeton Asian Bond A(Mdis)USD基金因存续期和货币持仓不如预期,而成为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债券基金。此基金的存续期为负3.76年,显示基金并未做好准备应对利率走向的转变。此外,尽管该基金持有的澳元净空头头寸为其回报率带来积极影响,但正如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Bloomberg 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所示,亚洲当地货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5月的下行趋势意味着其回报正逐渐减少。

目前可投资较高风险债券?

投资者目前是否该承担更高风险,投资于较高风险债券类别?俗话说,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偏好风险的投资者相信,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与有利的货币政策可为风险资产提供支持,但价值型投资者则认为市场的风险回报比率偏低,使得风险资产的前景缺乏吸引力。

不管你作出任何决定,最重要的是坚持投资,这样才能达到你的财务目标。毕竟,一个全球分散化的投资组合出现负回报率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你担忧在基本面不理想的情况下追逐市场,那么你在投资时应注重绝对回报,以便更好地管理风险。这并非指将资金投入一只采取绝对回报(absolute return)策略的基金,而是透过主动的资产配置决策,在广泛或次级资产类别及地理配置中结合采用应计收入(income-accrual)和资本增长(capital growth)策略,以达到理想的投资回报。

(作者是FSMOne.com基金研究部分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