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走低债券收益减少 投资者看好本地高息股

字体大小:

利率走低,债券收益日益减少。在股民转向收益型股票之际,投资者表示看好本地高息股。

根据彭博社上周五(23日)的一个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12个月的远期股息收益率预估为4.3%,在亚洲的主要股票市场中仅次于澳大利亚。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昨天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本地股市近日来的跌势犹如新加坡热卖会(GSS),但在股价变得更低廉的同时,也提振了许多公司的股息收益率。

以凯基证券高息股名单为例,许多股票的收益率已攀升至5%以上。

该报告认为,在面对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样的股息收益率足以成为股票的有利支撑。

据彭博社报道,一些投资者认为海指堪称全球股市里的一个亮点,主要因为它充斥着稳定派息的银行股、电信公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基于这些成份股,骏利亨德森投资(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亚洲股息收益策略基金经理杜哈(Sat Duhra)对彭博社说:“就全亚洲而言,新加坡将稳坐收益率最高的市场之一。”

建议增加收益型股票配置

在取代债券及找寻固定收入的过程中,星展集团(DBS)投资总监侯伟福建议大家采用“债券代理”(bond proxies),即在防御性和波动较小的领域中,股息收益率较高的股票。侯伟福说:“我们建议投资者增加这类收益型股票的配置,以缓解市场波动对投资组合造成的影响。”

至于“债券代理”的选项,星展集团较看好的是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中国金融公司。

侯伟福认为,零售与工业领域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是上佳的选择,主要因为这两个领域的租金和每单位派息(DPU)都有所增长。瑞士联合私人银行(Union Bancaire Privee)亚洲证券研究总监考尔德(Kieran Calder)也认为,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拥有“规模、收益率和潜在收益增长的最佳组合”。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指数今年已飙升了17%,而12个月远期股息收益率预期则有望达到5.3%,高于海指的预期。

然而,一些分析师也提出了隐忧;倘若我国经济持续放缓,务必损害公司盈利,到时候股息难免会受到影响。兴业研究(RHB Research)中小企业主管薛泽铭对彭博社说:“利润的下降可能会导致股息的减少。”

除此之外,本地股市仍旧有可能因外部因素而继续下滑。既然贸易战火苗依旧此起彼落,管薛泽铭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任何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或中国发出的贸易协商与关税信息,还是会动摇投资者的情绪,左右本地股市的走向。”

星展集团高级副总裁姚企鍚在上周四(22日)发表的新加坡证券市场报告中指出,海峡时报指数有可能再探底,但应该会维持在2990点或以上。

姚企鍚认为,有望取得出色表现的股票包括:昇菘(Sheng Siong)、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宏利房地产投资信托(Manulife US REIT)、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和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