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三宝”出国付款更简易

字体大小:

9月学校假期来临,那些打算出国旅行的家庭,或许正忙着光顾钱币兑换商换外币。

在电子付款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只要一张银行卡或一台手机,无需兑换大笔现金也能游遍各国。

本期《理财锦囊》介绍飞行里数卡、多元货币卡,以及手机电子钱包这三件海外消费付款利器。

出国旅行时,许多人都会选择飞行里数信用卡付款,因为用这类卡进行海外消费,或是预定机票和住宿,往往可赚取更多积分。

飞行里数信用卡 累计积分更容易

本地飞行里数信用卡向来竞争激烈,几乎每家银行都发行飞行里数卡,同一家银行甚至会推出多张里数卡,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过去两个月,又有两名“新秀”加入里数卡战局,即华侨银行(OCBC)的90°N万事达卡,以及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Infinite X威士卡。

华侨的90°N卡面向年轻专业人士,目标是在三年内吸引15万名社会新鲜人、年轻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以及拥有10万元至2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新兴富裕人群。

明年3月之前,该卡用户在海外消费或是购买指定航空公司机票时,每消费1元可赚取4里;在旅游网站预定住宿时,每消费1元更可赚取8里,且不设顶限。利用此卡积累的里数不会过期,在兑换机票时也无须支付兑换费。

理财网站ValueChampion总裁姜德柱指出,90°N卡的奖励里数高于多数同类信用卡,对想要快速积累飞行里数的用户相当具有吸引力。“在促销期结束后,这张卡的奖励里数和花旗Premier Miles威士卡不相上下。不过,它没有花旗卡提供的机场贵宾室和旅游保险服务。”

渣打银行7月份推出的Infinite X卡,则大方赠送10万里数作为开卡礼,前提是用户须缴纳每年695.5元的年费,也得在信用卡获批两个月内消费满6000元,相当于每花费1元赚取14.9里数。尽管渣打过后把赠送里数调低至6万里,申请者仍络绎不绝,该卡目前已暂停申请。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专栏作者林炜嘉说,在渣打Infinite X卡推出之前,市面上最好的开卡优惠是美国运通(Amex)KrisFlyer Ascend卡提供的3万9000里。用户得缴纳337元年费并至少消费1万元,相当于每1元换取3.77里。

她也指出,若不考虑吸引人的开卡赠送里数,这张卡本身并不出众,在本地每消费1元只能赚取1.2里,在海外每消费1元则是2里,和星展集团(DBS)Altitute卡及花旗银行(Citi)Premier Miles威士卡一样。

受访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海外用信用卡付款时,不仅要考虑货币兑换率,也要留意境外交易产生的额外费用。

国人在海外刷卡消费时,通常要选择是用新元或当地货币结算。若以新元结算,付款终端机上会即时显示这笔交易对应的新元价格,这个兑换率是由收单银行决定,多数时候远不如市场行情。

如果是用当地货币结算,则得缴纳一笔境外交易手续费,这笔费用由威士和万事达卡等信用卡公司,以及发卡银行共同收取,通常是交易额的2.5%至3.5%。

多元货币卡 兑换率具竞争力可在海外提款

要是你不想为上述额外开销买单,可以考虑近年来市面上出现的多元货币卡。用户只要开设一个多元货币户头,在出国前将户头内的新元兑换成当地货币,出国后就可以通过该户头的转账卡以当地货币付款。

姜德柱指出,这类产品的兑换率具竞争力,用户也可以在汇率理想时就进行兑换,减少汇率波动风险。本地多家银行都有多元货币户头,但目前推出多元货币卡的只有星展和大华银行(UOB)。本地中资银行如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也提供人民币和新元双币转账卡。

林炜嘉说,用户可以先兑换外币,并将这笔款项留在同个户头中备用。除了刷卡,用户也可以在当地提款机提款,因而无需携带大笔现金出国,省下每次出国前寻找钱币兑换商的时间和精力。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多元货币卡都是转账卡,因而无法像信用卡一样提供飞行里数或现金回扣。此外,当户头中的外币余额不足时,一些银行会自动按实时汇率从新元户头中扣款,还有一些银行会收取额外手续费,用户需确保户头中有足够数额的外币。

电子钱包付款 省下交易手续费

中国游客在新加坡不少场所消费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手机钱包扫码付款。本地电子钱包中,也有一些已经走向海外,为国人提供更多跨境付款选择。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与中国信用卡公司银联(UnionPay)合作,将网络扩展到世界各地。目前NETSPay电子钱包可以扫描银联在全球各地750多万个QR码付款。用户也可用手机的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功能,在全球近1200万个银联闪付(QuickPass)支付点付款。

新电信(Singtel)去年则设立跨境电子钱包联盟VIA,并与泰国业者合作,让它的电子钱包Dash能在泰国商店使用。本地用户只需打开Dash手机应用,让商家扫描QR码,应用就会显示新元和泰铢换算的金额,让用户决定以哪种货币付款。VIA今年7月也登陆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可在近40家机场商铺使用。

林炜嘉说,Dash的泰国客户多是不接受信用卡的中小商家,国人可通过扫码支付省下交易手续费,兑换率也具吸引力。不过,Dash能否扩展到更多国家,在当地普及率又有多高,都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