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涨 本地离岸海事股上扬航空运输股下跌

字体大小:

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导致石油价格大涨20%,带动本地离岸海事股上扬。

沙特阿拉伯全球最大的石油设施,在上周六遭也门胡塞叛军的无人机轰炸。由于可能出现石油供应短缺,促使布伦特(Brent)油价昨天(9月16日)一度上涨至接近每桶72美元,创下近30年来的新高,本地的离岸海事股也随之上涨。

吉宝企业(Keppel Corp)起0.48%,收升6.25元。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上升2.36%,闭市报1.30元。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稍微下滑0.9%至2.21元。

星展集团研究发报告指出,这次的袭击导致沙特每天减少生产570万桶石油,等于全球石油供应的5%。大约一半的产量周一就能恢复,完全恢复生产则须要数星期。

沙特的原油库存供应预计能维持35天至40天。美国也开放汽油库存,以避免市场上的石油短缺,而欧洲预计也会在不久后采取类似举措。

星展报告说:“我们认为,市场焦点会在近期内转至继续恶化的地缘政治局势,不确定因素和石油供应可能短缺的恐慌,会推高油价。

“美国指责伊朗为这次袭击的幕后推手,美国因此不太可能放宽对伊朗的制裁。若沙特需要更多时间恢复产量,而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没有缓解,我们对今年接下来数月的每桶66美元油价预测,将面临上行风险。”

星展预测,本地的造船厂将从中获益,并为胜科海事和胜科工业开出“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为1.90元和3.20元。

油价暴涨对大量使用燃油的航空和运输行业不利。

新加坡航空(SIA)周一下滑1.08%,报9.15元;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收跌0.81%,报2.46元。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说:“如果油价维持在高位,依赖大量石油的国家如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和菲律宾,会感受到能源和原料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

油价近期料维持上升趋势

期货经纪公司OANDA亚太市场资深分析师哈尔利(Jeffrey Halley)也认为油价在近期内会维持上升趋势。

他说:“重要的炼油基础设施容易受到攻击,而且中东的主要产油国可能随时开战,因此油价本周接下来的下行幅度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