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债券更具投资优势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发达市场收益率仍在低位,加上贸易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明朗因素加剧,亚洲债券提供策略性部署及分散投资的优势。

尽管贸易问题仍为市场带来不明朗因素,影响全球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但同时各大央行已表明,承诺将实施额外的支持政策,以控制下行风险。

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欧洲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并有迹象显示亚洲持续的经济刺激措施奏效,因此我们预期全球增长将保持稳健。

亚洲地区包含多元化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此外,亚洲新兴市场的基本因素优于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

亚洲的发达地区拥有强劲的国际收支经常账、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这些有利条件说明,主权国家、政府相关实体及大型企业均有足够能力应付外来冲击。

而韩国、台湾和新加坡等更易受外围经济影响的亚洲经济体,预计今年的增长将面临较大阻力。

不过,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本地市场规模庞大,并拥有外汇储备作缓冲,同时政府致力进行改革,对当地的长期经济增长有所支持。

收益率较已发展市场吸引人

就估值而言,亚洲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收益率较已发展市场的同类债券吸引人,然而全球化和“零工经济”使核心通胀率长期处于下行趋势,因此,亚洲新兴市场的本地利率水平令实际收益率较已发展市场更具吸引力,同时,亚洲货币出现超卖情况。

在发达市场收益率仍在低位的环境下,加上贸易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明朗因素加剧,亚洲债券提供策略性部署及分散投资的优势。

供应面因素利好,受惠于需求强劲,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菲律宾均提前完成原定发行计划。由于开支放缓,预计泰国和菲律宾将会放缓发行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虽然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总量于2018年第二季跌至危机后低位,但此后各主要环节的资金流入和流出均持续改善,当中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及银行贷款。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达12万亿美元)逐渐被纳入主要债券指数,大量被动型资金将会入市,全球债券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亦将有所回升。

美元强势、环球金融环境显著收紧及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继续对亚洲市场构成重大风险。此外,市场亦应留意其他特殊的不明朗因素,包括中国政策失误(如硬着陆和/或信贷泡沫爆破),以及不明朗的地缘政治局势引致的油价波动。

鉴于美国财政刺激措施的效应减退,加上中国再次采取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增长跑赢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局面或将告终,而这应会利好新兴市场本币债务的表现。我们看好通胀温和及增长稳定的国家的本币债券,包括印尼、印度、巴西,以及俄罗斯。

在现时环境下,我们更关注差异性而非“市场风险回报”。我们偏好经济基本因素强劲、外汇储备充足、经济对外依赖性低,以及政策执行力高的亚洲国家,如中国、韩国、印度和印尼。我们将继续密切留意本币债券的实际息率和汇率估值,并回避在政治和经济层面面对结构性挑战的国家。

(西方资产管理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