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走着瞧 企业不能等着看

插图/张进培
插图/张进培

字体大小:

企业的“wait and see”心态若不改变,可以想象整个商业生态圈就会处于“冬眠”状态,而若加上消费者也加入“wait and see”的行列,原本低迷的经济就会加大下行风险。

最近中美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频频出现“创新低”字眼,让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备感担忧,悲观情绪弥漫商界,恐怕屡创新低的数据会给本已低迷的全球经济增添衰退风险。

几天前,中国公布的第三季经济增长再创新低,同比增长6%,是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制造业指数再敲警钟,最近公布的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在9月份下降了1.3点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并显示出有持续萎缩的情况。

9月份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较上月下跌3.8个百分点至52.6,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

较早时,世界银行再度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2.5%,并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2%以下。

一项报告也指出,美国经济在9月和10月初小幅至温和增长,但许多企业对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更加悲观,这一最新迹象表明,美国贸易政策继续给其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最新数据也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出现七个月来首次下滑,月减0.3%,反映消费者缩减支出了。这不仅令分析师大跌眼镜,也引发市场忧心美国制造业增长疲软的影响,可能已经扩散至消费者层面。

美国的消费力量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筹码,消费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七成。如今悲观的数据或显示美国经济支柱已开始动摇了。

这一系列悲观数据,足以让人们相信未来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也不免担忧经济衰退离我们不远。

在新加坡,我们的情况又如何?新加坡经济虽然在第三季避开了技术性衰退,但仍然面对强劲的外部逆风,很显然受到全球低迷经济所影响,尤其是持续15个月的中美贸易战,打击了对新加坡经济非常重要的服务业。

上周,贸工部公布我国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但经济师认为从第四季起经济增速有望加快,明年或取得至少1%增长。

七成受访企业最担心成本上涨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进行的一项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本地企业多数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对它们的业务造成最大冲击,但由于贸易战情势不明朗,许多企业都抱着“wait and see”(静观其变)的心态,不敢贸然行动和开展计划。

而这种“wait and see”的态度,往往使到企业在原地踏步,不做新投资、不改变商业策略,最终陷入恶性循环,营业额和盈利下跌。

在受访的企业中,超过七成担心商业成本上涨,足见成本仍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和最大挑战,无论经济景气如何。

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也让超过一半的企业预测公司盈利会减少;而认为营业额会大幅减少的企业比去年多了11.9个百分点,预料毛利会减少的企业也比去年多了8.7个百分点。

尽管近期对于我国经济会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担忧,已经随着贸工部公布最新的数据而成为一场虚惊,本地企业不要以为第三季避开了技术性衰退,就可安枕无忧。

企业的“wait and see”心态若不改变,可以想象整个商业生态圈就会处于“冬眠”状态,而若加上消费者也加入“wait and see”的行列,原本低迷的经济就会加大下行风险。

我曾经很乐观地以为经济放缓周期很快就会过去,但中美贸易纠纷看来是一场持久战,英国脱欧风险未消除,加上近日出炉的数据,不得不担忧全球经济存在衰退的风险。

面对不容乐观的数据,我所认识的中小企业中,不乏抱持“wait and see”的被动型,但也有积极面对逆风的主动型,它们果敢出击,开拓区域市场,为公司寻找新商机。成功与否,要下定论尚早,但趁经济低潮期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商业策略。

一名企业老板就坦言,企业“wait and see”是在“等死”,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时势造英雄,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营商环境中果敢前进, 或许还有机会成为商场英雄。

也有一些企业期待政府推出经济刺激配套,但政府已表明目前还没有必要,因为新加坡裁员和失业率仍维持在低水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将略微放慢新币升值的步伐,为三年多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这使到分析师认为,或许未来新加坡将进一步进行量化宽松。如果经济增长疲弱,那么政府必须再次行动。

全球贸易急剧恶化及制造业活动低迷,导致全球经济同步持续放缓,这种经济放缓周期几时才能结束,我们无法预知,何况局势也有可能随时发生突变、恶化。我不是杞人忧天,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动力,我们将无法走出经济疲弱的困境,永远被困在温水煮青蛙式的经济放缓中。

尽管一些经济学家并不担心经济衰退,评级机构穆迪却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高”,并预测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出现,即使这段期间没有衰退,经济前景也将更加疲软。

一般相信,新加坡政府明年可能会出台更具扩张性的财政预算,为未来的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提供缓冲。已做好充分准备的政策制定者在“wait and see”,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发展局势,在必要时随时启动刺激经济配套。企业做好准备了吗?不要再“wait and see”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