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环境宜改变投资行为

字体大小:

在低息及债券收益率下跌的困局中,投资者须改变心态和行为,在地域、资产类别及投资风格方面保持多元化。

如今,投资者愈发感受到自己处于进退两难的景况。

全球债券总值近16万亿美元,大部分由欧洲政府发行,现时的收益率为负数,意即如果投资者持有这些债券直至到期日,必然蒙受亏损无疑。

然而,去年这些债券发挥了资金避难所的作用,在市场关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时为投资者提供可观回报,而股市在相同环境下却未能维持升势。

我们认为投资者面对的处境也并非异常艰难。在低息及债券收益率下跌的困局中总有出路,但投资者须要改变心态和行为,在地域、资产类别及投资风格方面保持多元化。

投资者普遍存在行为偏差。多项研究发现投资者会将大部分资金投放于单一项投资,很少考虑风险因素;他们经常集中于股票等某类资产,而债券与其他收益资产的投资比重则不多;而且他们主要投资于本土资产。这些研究清楚指出,很多亚洲投资者偏好当地的房地产、股票和结构性票据。

五行为调整协助投资决定

因此,投资者须要改变心态和习惯。我们在此列出一些在行为上可作出的调整,帮助投资者作出适当的投资决定。

一、分散投资

那些只投资于股票或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可考虑投资于企业和新兴市场债券。虽然发达市场政府债券(尤其是欧洲和日本)今年的回报不俗,但很多债券的收益率为负数。

相反,许多投资级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美元债券的收益率具吸引力。对于追求收益的投资者,现时新兴市场政府债券一篮子的收益率超过5%,而且投资者无须承担外汇贬值的风险。至于追求资金避难所的投资者,黄金与日元长远而言是政府债券以外较佳的另类选择。

二、跨越界限

投资者倾向只把资金投放于自己熟悉的本土市场。因此,他们今年赚取的股票回报较低,例如香港与新加坡的股市首九个月上升约6%。不过,地域分布广泛的投资配置会取得更佳的成绩,因为美国股票上升23%,而同期欧洲股票按新元计的回报为16%。

三、涉猎不太熟悉的领域

近年来科技可能是高回报行业,这使投资者固定投资于某类崭新资产的风险增加。随着全球人口迅速老化,医疗技术不断进步,未来几年健康护理与相关行业的回报应该更高。

四、留意房地产以外的投资

利率下降,房地产近年的回报应该出色,但这个趋势带动房地产价格暴升,最终导致中长远的回报下跌。很多投资者倚赖房地产为仅有或主要的投资,导致集中风险增加。

五、重组投资组合

研究显示部分投资者由于心理上接受不了损失,以致长时间持有亏损的投资,但当中涉及一些隐藏成本,就是投资者把资金投放在表现欠佳的资产,令他们错失了一些宝贵的获利机会。

有些人则倾向在有任何风吹草动时沽售手上的投资。为了去除这些行为上的偏差,最佳做法是投资者每年至少要重组投资组合一次,作出符合自己理想的资产配置,并摒除情绪偏见,在适当时进行低买高卖。

上述例子显示,即使在表面上看似资金充裕的环境下,优质债券和股票的收益率会被推至接近零,但仍然须要采取另类的投资策略。

市面上可以赚取高回报的渠道比比皆是,但当务之急是我们要改变行为和心态,才能在投资路上走出康庄大道。

(作者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