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渊文:是投资良机还是陷阱?

上星期,美国股市一周内两天触发熔断机制,道琼斯工商指数出现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法新社)
上星期,美国股市一周内两天触发熔断机制,道琼斯工商指数出现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对一般投资者来说,趁低进场也许能捡到宝,也可能烧到手。但不要因为恐慌而完全逃离市场,这可能让你错失市场复苏的时机。

上星期,关注金融市场的人想必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美国股市一周内两天触发熔断机制,道琼斯工商指数出现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各地股市无一幸免,犹如坐过山车。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否会重演?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扩散的同时,石油市场的波动更是雪上加霜。

上周末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无法就进一步减产取得共识而打起价格战,油价大挫30%,创下1991年波斯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

让人疑惑的是,以往的石油危机往往是因为产量减少导致油价大涨而触发,而这一次却是因为油价大跌。理论上而言,油价下跌会减低能源成本,对整体经济有利。就连一贯的安全资产黄金,也因为投资者急需流动资金而遭抛售。

于是分析报告和新闻报道纷纷以“2008年是否再现”为题,把这一次的市场崩盘和2008年作比较。

如此大起大落,委实让小股民捏了一把冷汗。现在应该趁低吸购还是跟风抛售?或者按兵不动?

投资大师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在别人贪婪时要保持警惕,而在别人警惕时就要贪婪。”但也有一句投资名言“不要徒手接飞刀”(Don't catch a falling knife),意思是当股票价格像自由落体般下跌时,就让它跌到底,此时进场只会伤到手。

按目前来看,股市重挫的“罪魁祸首”还是冠病19疫情。即便是OPEC+的瓦解,冠病19也是导火线,因为疫情导致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下滑,同时OPEC+此前的减产并未很有效地提高石油价格,继续减产扶持价格,可能会导致石油生产国失去市场份额。股市未来走向,须看疫情发展以及对经济的冲击。

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各地政府已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限制人们出行,影响到企业运作,需求和供应链预料会进一步受打击。

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已经大大增加,接下来的金融市场也会保持高波动。

全球经济受到疫情扰乱,能否在第二季有所缓和将是关键。中国在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之后,疫情已经受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中国六成的产能已经恢复,到3月底预计九成的产能将可恢复。

受疫情影响的各国能否有效控制疫情,将决定全球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和之后的复苏道路。

此外,全球政府能否推出有效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就在3月初,美国联邦储备局紧急降息50个基点,市场预计来临这周的3月会议上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原本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

其他国家政府今年首两个月也已采取不少宽松货币政策。

但是让人担忧的是,减息能取得的效果有限,而且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利率环境后,减息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公司收不到订单和款项,零利率也无济于事。金融市场风险大增,金融机构可能规避风险,减少借贷。企业融资的一大渠道债券市场,近期已经干涸,投资者纷纷避开高收益债券,新兴市场的融资大受冲击。

一旦有更多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就会造成连锁反应,失业率上升冲击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进一步打击经济增长。

接下来,各国能否推出有效的财政政策来配合货币政策,将是这场战役的关键所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各国,在未来几周推出财政政策,而不是拖上几个月。

贝莱德智库(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指出,政府首先要给予家庭支持,例如病假薪水以及较短时间工作的安排,以稳定收入和减少失业。新加坡政府在发布新财年政府预算案时便已宣布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给予薪金补贴。

此外,政府要为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正如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所指出,企业最重要的是生存,是短期现金流,能不能生存就看这一年。在这方面,企业认为预算案所提供的援助还有所欠缺。

以企业税回扣为例,它无法帮助亏损或盈利低的公司。企业也反映,雇佣补贴计划所需的时间太久,只怕还没拿到补贴,企业便因资金干涸而倒闭。

在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预算案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透露,正在探讨是否要推出第二个援助配套,同时不排除使用国家储备金。

好在我国政府过去的财政管理审慎有度,累积了丰厚盈余。

但是并非所有经济体的政府都是如此,当中一些过去便因为入不敷出,而必须发行债券来维持公共开支。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指出,财政刺激政策可在短期内推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但是这带来的乘数影响不够大,无法防止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上扬。换句话说,政府若是借贷来增加公共开支,不能带来同比例的GDP增长以及税收。这意味着某些政府通过财政拨款刺激政策来扶持经济,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最后,病毒疫苗的出炉将会是全球股市的一帖良药,但过去数日有关信息反反复复,让人难以判断。

这一场疫情仍有许多未知因素,就连专业分析师都无法预料市场何时见底。对一般投资者来说,趁低进场也许能捡到宝,也可能烧到手。但不要因为恐慌而完全逃离市场,这可能让你错失市场复苏的时机。

趁这个时候选择一些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可以定期定额吸购,而不是一味等它跌到最低点,有时候股价快速反弹会让人错失良机。“入市的时间”(time in the market)比“择时入市”(time the market)更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