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消费习惯 一整天不花钱

字体大小:

消费习性犹如一种程序编码,似乎已经植入了我们的骨髓。每天频繁地这里花一点,那里花一些的常态,让多数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在任何一天里究竟花了多少钱。

但如果真想窥探自己为什么花那么多钱,看看是什么因素导致自己挥霍无度,倒是有个立竿见影的方法,有助于发现自己财务中的消费软肋,那就是:给消费放个假,完全不花钱。

沉浸在现代都市消费文化中,是否有可能一整天都不花一块钱?这种与消费文化对立的奇葩行径,对个人理财到底有没有助益?

本期的《崇尚理财》试图一探究竟。

一整天,不花钱。

概念看似简单,但做起来着实不易。对无法放下既定生活方式的人而言,不花钱简直是绝对无法办到的事。

首先,任何形式的社交活动或工作会议都有可能破坏“不花钱”的成功概率,例如上班途中的早间咖啡,或是下班之后的犒赏夜宵。其次,有了网上银行、电子商务,以及各种应用软件和平台,网购只须移动指尖,轻轻点击,与实体的现金和信用卡拉开了距离。然而,这些行为仍是实实在在的消费。

因此,唯有在自己主动不花钱的时候,才有望发觉自己平时是多么频密地花费,惊觉无数消费积少成多的速度。

更重要的是,一整天不花钱的体验,有助于抗衡盲目频密消费的腐蚀性文化。与其被反射性的消费行为牵着鼻子走,不如让自己重获掌控消费习惯的主权。经历不花钱的一天后,或许便能开始了解,如何减少对自己既无帮助又不能带来快乐的消费。

■给“不花钱”下定义

有关“不花钱”的定义,并非只限于一种诠释。对某些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当天完全且绝对地不花到任何金钱。对其他人而言,则可能指房贷与水电费等固定支出以外的,可自由裁量的任意消费。

无论你最终倾向何种诠释,都务必根据所选择的定义,拟出最恰当消费行为范畴。同时,尽量发挥创意和想象,实践最大限度的“不花钱”理念,就连固定支出其他处理方式的可能性也别放过。

例如,提前支付房贷和固定费用。至于一天里的必需品,即饮食和交通,仍可寻找不花钱的途径,或至少动用家里储存的食材准备三餐,以及事先补足车资卡的现金值(即当天不为该卡花钱)等等。

■如何提前准备不花钱

在一整天不花钱的前一天,试图把一天分成几个时段,回顾过去时段中的各种支出,理清楚当天的日常消费情况。若有必要,看看能否调整当天的事项或行程,并思考可以采取哪些步骤让一天的活动变得更加顺畅。

虽然可以任意挑选不花钱的日子,但切勿“作弊”地挑选本来就宅在家中的那一天。换言之,认真挑选出外活动或工作,以及平时必然有不同消费的一天。

最后,请为自己的不花钱决定负责。例如,招募朋友来“监督”自己不花钱的承诺,或通过社交媒体记录不花钱的一天。

■保持开明心态

尽可能让那一天变得有趣。同时,善用不花钱所省下的时间,把手头上该做的事情做好。

不花钱的一天,不是一场与他人比试的竞赛,也不是为了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的能耐。这一天的重点,不是盘点几种不花钱的活动,或关乎你具体了做些什么。

这一天,犹如生活与金钱之间的“阻断措施”。通过切除花钱的习惯性、必然性或必要性,一方面能更清楚地意识到个人需求是如何影响着自己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重新体会不以金钱来定义生活价值的日子。

有些人或许会惊觉,自己无时无刻都在想花钱,甚至为了花钱才决定消费;有些人则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的消费冲动。为了整理思绪,帮助记忆,当天不妨把一路的感想,都纪录在笔记簿或智能手机。

至于种种浮现的渴望与需求,之后无需立即“割爱”,只求对它们的存在及影响有多些觉察。日后有足够的意愿进行整肃时,再衡量个别渴望与需求的轻重,并做出取舍。

即使每周或每个月,只有一天能真正做到完全不花钱,这仍是非常积极的经历。一天不花钱虽然不会在短期内让任何人致富,但从长远来看,这个经历有助于建立信心,重拾金钱的主控权,渐渐彻底改变既定的消费习惯。

除了每周或每个月预设的“不花钱”日,平日里容易犯下情绪消费或常有“不动脑”开支的人,可尝试下列减少开支的两条途径。

一、无痛楚的节省。换句话说,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消费者,为所有的消费寻找更佳的促销等交易价值。这些努力因为不影响生活素质,自然不会产生痛楚。如果努力取得成效,还有望减少走上下一条途径的概率。

二、割爱式的储蓄。如果自己变得再精明也省不了多少钱,下一步就是改变生活习惯,割舍某些生活品质,尤其是情绪或冲动消费。为缓解这条路的“苦楚”,可采用下列的处理方法。

■再等一宿

真的很想买某个东西的时候,先努力试着再等一宿,即英语中的“sleep on it”。或许隔日会发现,购物的冲动已经没有那么强烈。

■消费时数

如果还是难以抵抗冲动消费的诱惑,不妨从工作时数来计算花费。打个比方,如果工作一小时的工资是8元,而消费价格为800元,再加上7%的消费税,便得工作107个小时才能负担那笔开支。

■只带现金

例如,为购买一周的食物或增补生活的用品而上超市时,事先列出一个单子,并且携带足够的现金。至于信用卡,大可留在家里,以备出国远行之需。此外,别在饥饿的时候购买食物,免得被当下的食欲误导而超购。

■回避诱惑

在接触各种广告行销前,生活往往不缺少什么。可一旦被一波波的广告围攻,便会突然发现生活的不足或缺憾,非得借由广告推销的产品或服务,方能补缺,平复匮乏的心理。所以,眼不见,耳不听为净。此外,与其在购物商场闲逛,不如选择网购,减少环境给予的诱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