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受贸易战炮火所伤 疫情却带来生机 科技股疫情中一枝独秀

字体大小:

上半年结束后,科技股在新加坡一枝独秀,是股市唯一上半年取得涨幅的板块,涨幅为7.2%,主要归功于创业公司和永科等少数上涨的股票。表现居次的保健股,下跌7.7%;其余板块皆创双位数跌幅。

科技股年初至今一直受一些分析师看好,它们的股价早前受中美贸易战炮火摧残,当时估值处于低水平。如今冠病肆虐半年带来的巨大变化,似乎使到科技股另有一番风景,上半年在美国和新加坡的表现都是一枝独秀。

冠病危机造成2月和3月间股市和科技股大跌,大受打击的本地股票包括科技制造业者赫比国际(Hi-P)、鸿通电子(Valuetronics)、创业公司(Venture)、永科控股(AEM)和富裕集团(Fu Yu)等有重要生产基地在中国的公司,它们的客户需求是受全球经济情况影响。

如今上半年已结束,科技股在新加坡一枝独秀,是股市唯一上半年取得涨幅的板块,涨幅为7.2%,主要归功于创业公司和永科等少数上涨的股票。表现居次的保健股,下跌7.7%;其余板块皆创双位数跌幅。

不过,市场上月稍迟开始对贸易战的升级风险,以及全球和美国第二波疫情感到担心。银河—联昌日前在报告中指出,美股这阵子是科技股或“FANG”(面簿、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在撑着,情况不亚于当年的网络泡沫。

资产管理公司联博(AllianceBernstein)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科技股的优越表现不只是面簿和奈飞(Netflix)等的功劳,这个行业趋势和其机会远比著名的FAANG股票更广。FAANG是FANG加苹果公司。

文章指出,全球各地科技股的盈利和营收增长在第一季冠病危机暴发前便远比广大市场更好。自从冠病暴发后,这个差距已扩大。科技作为一个新的公用事业工具,消费者和商家都不能没有它,人们对科技供应商的可靠性要求,也如同水电供应商。

星展银行最近在一份投资报告中推荐加磅美国股票,认为冠病疫情干扰全球已导致商业模式大转变。电商超越实体店、电竞行业加速崛起、机器人与自动化取代传统制造方法,以及居家办公崛起等,科技因此成为疫情的最大受益者。

美国科技股优异表现 将在疫情后加速

星展是基于科技相关行业而推荐美股,因为美国股市有最高的科技成份。网络泡沫爆破以来,美国科技股一般表现比整体市场优异,冠病疫情加剧这个情况。这个趋势将在疫后的世界加速。

星展集团研究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即便近期市场巩固,科技股仍是表现最佳的领域,上半年的表现比整体市场优越27%,在生产能力有地理多元化的业者,将从贸易战和冠病推动的供应链转移受益。

它认为,冠病加速了数码化步伐,业务关系伺服机、储存和晶片的公司将受益。半导体领域仍然是一条高速公路,受看好的业者包括:永科、UMS控股以及福根(Frencken)。

新加坡凯基证券分析师黄感恩向来看好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股,因为它们将搭上5G和智能设备普及的浪潮,并推荐永科和福根。他说:“科技股是我们的最爱。科技股将受益于长期结构性趋势,例如居家办公、电子商务、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化以及物联网。因此,我们非常看好科技股,因为它们是帮助我们进入‘新常态’的主要动力。”

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受访时指出,鉴于冠病大流行对大家生活的影响、造成更多远程办公和网上活动等,科技股表现更好在预料之中。她说:“我目前没特别喜欢的科技股,但基本上半导体更受看好。” 

新加坡凯基证券分析师黄感恩向来看好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股,因为它们将搭上5G和智能设备普及的浪潮,并推荐永科和福根。他说:“科技股是我们的最爱。科技股将受益于长期结构性趋势,例如居家办公、电子商务、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化以及物联网。因此,我们非常看好科技股,因为它们是帮助我们进入‘新常态’的主要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