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财务能力 抵御经济衰退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应对失业风险的最佳保险,是制定良好的财务计划,拥有充足的应急现金,不断提高我们的财务知识和技能水平。

最近这些日子,要完全避免接触到“全球经济衰退”“抛售”“熊市”和“裁员”这些名词非常困难,罪魁祸首自然就是冠病疫情和动荡的大环境。

经济衰退看似无法避免,前景令人担忧,因此开始为艰难时期做准备,更好地规划我们的个人财务状况是谨慎的做法。

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面对被减薪甚至失去工作的可能性。零工经济中的一些人已经失去可赚钱的机会,促使政府决定提供救助津贴来支持他们。

应对失业风险的最佳保险,是制定良好的财务计划,拥有充足的应急现金,不断提高我们的财务知识和技能水平。

这里有八个贴士,能帮助你强化财务能力,抵御经济衰退。

一、评估你的财务状况

借此机会审视你的财务状况,让你的财务计划更具抗跌性,以便为未来的不确定环境做准备。你也需未雨绸缪,预留足够的应急现金,还清债务,尤其是那些需要承担高借贷成本的债务,如信用卡卡债;审视定期保险之类的必要保险需求(尤其当你还在为抵押贷款供款);以及购买足够医疗保险。

二、勒紧腰带

借助数码应用(App),可以严格管控现金流并控制你的消费习惯。详细列明你的资金流向,并寻找方法来按需区分哪些是必须品,哪些是奢侈品。实际的预算将帮助你明确列明收入和支出以及资产和负债,并帮助你有效地追踪它们。

三、审视你的房屋贷款

你的出发点将是减少不必要的服务或物品。它们包括你通常会认为是奢侈品或为满足某种生活方式所做的支出。为了缓解你的财务压力,如果在这段期间你需要资金来缓冲,可以考虑申请延期支付房屋贷款和保险费(但不要断保)。

随着房屋贷款利率下滑,现在正适合审视你的抵押贷款,尤其是当你的锁定期已满,可以计算再融资或更改贷款配套的成本和收益,决定哪个方案比较划算。

同时如果考虑支付部分本金或全额赎回抵押贷款,也必须先计算相关的费用和潜在罚款金额。

四、保住工作并提升技能

不要在职场上故步自封,应该时刻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技能。当公司决定削减成本时,这是避免自己被解雇的最好方法之一。

如果你一直不断提升自己或不断与时俱进,掌握先关技能和知识,你会更容易并更快地找到另一份工作。在技能创前程的培训补助到期前,评估和寻找适合提升工作技能的课程,利用这笔钱来进修。

五、保存和积累财富

在这段期间,市场掀起抛售潮和充满不确定因素,你不妨根据你对时间和风险的看法,考虑将剩余现金投资于合适的多元化投资中,以利用复利来为储蓄赚取更高的利率。但你必须确保你只动用短期内手头上不需要用到的存款,而部分原因就是投资有风险,你需要时间来渡过市场波动期。

为了减少不确定因素,请不要将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请将投资分摊在一段时间内,例如通过定期投资计划来分散投资,而不是一次过全部投资。许多散户投资者在经济不景气期间失掉了他们的血汗钱,因为他们投资于单一公司或单个领域。多元化投资才是关键。

六、寻找赚钱机会

如果你被要求申请无薪假或被裁退,考虑以你的知识和技能,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即便是这些工作机会并不在你的舒适区域内。更新你的简历,并使用你的人脉关系来寻找工作,包括合约性质或临时工在内。

假设你的周转资金短缺,如果你的一些保单让你获得的收益高过所支付的保费或已赚取了收益,可以考虑结算并终止这些非必要的保单。

七、申请政府现金补助和津贴

检查你是否有资格获得政府的现金补助(例如消费税补助券)和援助津贴,以便渡过难关。

八、继续进修深造

如果你一直想修读更高的学位课程,现在可能是个好时机,但你必须确保你将获得的文凭或学位,以及进行深造的领域,未来能让你顺利就业,然后一边学习,一边等待这段充满挑战的时期过去。一个谨慎的做法,是不断提升你的财务知识。

(作者是星展银行财务理财规划部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